close

1684647822754.jpg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試題與答案 

      暨  國文、寫作測驗之我見

以下是112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各科試題與解答的檔案連結。

關於國文科試題的說明,我晚點上架

 

      連結來自於「國中教育會考」網站。

一、各科試題

        國文科        寫作測驗

        數學科

        英文閱讀     英語聽力

        自然科

        社會科

二、各科解答

        112年度國中教育會考解答

---------------------------------------------

      關於這次爭議最大的「寫作測驗」,我已另發文章:https://nickhh309.pixnet.net/blog/post/98942617

      至於國文科試題分析,請先見下列分析圖表:

      第一張歷年分析,107~111年我是參考網路上某位老師的分類法所做,但很抱歉,我忘記是哪位了......

      若有人知道,還請告知。

      112年是我依照那位老師的分類,自行分析:

1684769624502.jpg

      這張則純粹是我自己針對今年題本自己的分類,所有用詞也都是以我個人認知所設定。於此就教於所有同行先進。

1684851700134.jpg

 

一、關於歷年趨勢:

         如果,您對國中會考是門外漢、初接觸者,或者對於國文試題很陌生,那,你就要先知道一件事:從103~110年,國文會考題數為48題;自111年起,國文降為42題。

(一)最基本的形音義成語

      1.趨勢:107~112年,無論總題數為48題還是42題,皆為5~6題。數量未變,但比例卻是提升!(約2%)

      2.應對:

    (1)複習講義中形音義、成語等單元,一定要不斷複習。

    (2)無論是進度卷、複習卷、閱讀卷、題本,相關題目每題、每個選項務必全數弄懂!不要只顧及單純的對與錯。

(二)文法修辭

      1.趨勢:從107年的6題之後,108年就陡降至2題,109起更只有一題,而且幾乎都是文法題。到今年(112),文法修辭完全消失。

      2.應對:

    (1)基本的文法、修辭概念仍要清楚明白,但到最後複習時,或許不用過度執著。

    (2)在教學上,是否在考試與教學時,都要將文法修辭視之為不可或缺且比例甚重?這似乎該是所有師者都該思考的。

(三)語文知識

      1.趨勢:在總題數下降後,應用文、字體、六書等概念,以及其他語文常識,出題機率卻反而提升!但「國學概論」、「文學概論」類的題目則近乎絕跡。

      2.應對:

    (1)各冊「語文天地」或複習講義相關單元,一定要熟悉再熟悉!不把握這4題的機會,難道要去賭更難預測的閱讀題嗎?

    (2)各類試卷的相關試題,每個選項與題幹敘述也務必弄清。

    (3)不要放棄基本的「國學概論」與「文學流變」,因為許多的脈絡都與歷史知識呼應;同時,這也是理解文言文的基礎,因為從流變或家派的學習中,會讓你有更多「武器」解讀文章的敘述。

(四)閱讀理解

    1.趨勢:與閱讀理解相關題目的數量,雖隨著總題數下降而下修,但比例上並無太大變化。文言篇章也依然有約30%的比重。

    2.應對:

    (1)關於白話文:平常在閱讀時,就要多注意文中的細節與敘述脈絡,更重要的,是全文主旨的掌握。另外,圖表越發重要!

    (2)關於文言文:白話文大量閱讀,是提升敏感度;文言文的海量閱讀,更是為了厚植「解釋」字詞以讀通文言的實力。所以,只要碰到不甚清楚的文言字詞,務必詳查,或詢問老師。

    (3)關於閱讀:如果能夠接受,多讀金庸小說、歷史小說、古典小說等,有助於在文言語法及古人語彙上的熟悉。當然,《古文觀止》不可少!能讀、願意讀,就早點讀,但慢慢讀,一定會有收穫的。

    (4)關於雙文對讀:近年來,雙文對讀的題目漸多。先不論難度,以閱讀素養的角度來看,這是好事!同一事件、同一人物,在不同的紀錄中常有詳簡與立場的不同。雖然這種題目以文言為多(畢竟以兩篇文章出題,篇幅不可能太大),但,平常在閱讀新聞時,就可試試這種讀法,以提升自己的判讀能力。

 

二、關於今年考題

        對於今年的題目,我的整體評價是:基本題足夠,白話文佛心但有些許陷阱,文言考驗閱讀與人生成熟度。

(一)關於基本題

      所謂的基本,我主觀認定是:形音義+成語+語文知識。

      所謂的基本,並非指這些很簡單,而是我主觀認為這類題目有較明確的知識背景可循。換個角度說:有讀、熟悉,就會有分。

      如2~6題,從連接詞、語病,乃至於標點符號、六書、注音,沒有一題刁難學生!六書的提示非常明顯,注音更沒有生活中容易混淆的!11題的錯字也相當簡單,第8題楷書與隸書的分辨雖稍稍難,但只要課堂有用心聽,要對很容易!唯獨第9題「版築有功」,學生只在〈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學過「版築」,卻沒看過這個題詞。要從「築牆」的意思與「家具行」進行分別,那「解釋」不但要背熟還要能活用!(再說不用背解釋啊!但我可沒主張一字不漏地背!)

      九題的基本份量,21.5%的比例,我想也足夠了。讓思考靈活性還沒那麼強,但願意讀書的同學能有信心分數可爭取,這是好事。

(二)關於單題閱讀

      第1題的關鍵字判斷、第7題的文意推論,以及第17題的圖表判圖,都該算是三種經典的閱讀題目類型。而且除了第17題因圖表敘述較多,選項有較多的細節陷阱外,其他都很簡單。(但我居然錯第1題......不該吃完肯德基才寫題目......)

      至於18、19的文意推論,也是簡單題目。21題的圖表,出題者在選項中(如 B)高明地埋下陷阱,讓不少同學判斷失誤。

      相較於白話單題,文言單題的數量不但較多,而且面向與難度也都高上許多。

      如第13題茲鄭引輦上高梁 而不能支。茲鄭倚轅而歌,前者止,後者趨,輦乃上。」同學們就算勉強讀懂,但究竟會不會被「團結合作」所誘騙,還是由「術」聯想到方法,這,需要一點敏感度。而23題對偶文與古文的問題,對學過文學史的國文老師是簡單的,但對學生來說,最後又出現「拙澀」又出現「工」,能否讀通,我認為也是困難的。第24題則涉及人性的黑暗面,單純的孩子們,能否看出這數百年前的黑心問題呢?

(三)關於閱讀題組

      白話文一樣是簡單的。

      我個人很喜歡27~29的跳水題。雖然參入了數學算式,但那也是極簡單的概念,也是同學日後在考試或職場容易遇到的評比方式。至於36~38的〈療癒羅浮宮〉,最後的繪圖判讀,更簡單到讓我以為有陷阱!

      文言文雖然少,但卻是成敗關鍵!

      這兩篇文言都是短篇,但一者涉及人情世故與官場黑暗;另一則是諸子百家的治國論述。文字深度本就有,再加上思考的深度,相信許多同學都會栽在這裡。

      若要說佛心處,那就是40、41兩題,可說分別是兩篇文章的文意詮解線索。雖然各只有一個選項正確,但學生可藉由如此的翻譯敘述,去梳理文章文意的方向。

 

      所以,我喜歡今年的題目。

      只是,當國家政策一直壓低文言比例,但會考的文言篇章卻隨便一篇都比課本選文深廣不少,更時時涉及人心、人性的探討,這,真的是好事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中教育會考 國中會考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