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要結束了!

        這一年,對我而言,變化相當大吧!

        不知是否可以斗膽借用弘一大師的「悲欣交集」來說明這一年呢?

        年初時,開始意識到「論文」、「學位」的嚴重問題。寒假時,毅然決然,到花蓮閉關,連過年也不回高雄。這十五天,進度雖不如預期,但卻正式開啟了「結束論文大作戰」!兩個月的拼鬥,拼出六萬字,終於完成那二十三萬字的碩論。

        只是,完成是有代價的!

        最大的代價,是犧牲了教學吧!上個學期,老實說,我並沒有花太多心力在備課上!因為我一回家就是寫論文,學校的事情全部拋在腦後,所以......。但,我也不是亂教!畢竟,二下的國文,有許多課早已上到第六次第七次,課,早已備好!但心中,仍有些許的虧欠!

        再來,三四個月的熬夜,但又非得早起的工作,身體狀況,更是不若以往!

        當然,也有好的代價!

        除了終於放下心中大石,以及拿到熬了五年才到手的碩士證書外,還獲得所辦秘書的「垂青」(因為碩士畢業生中我最老),代表中文所在全校畢業典禮中領取畢業證書!或許對許多人而言,證書拿了就可以走了,何必參加?但對我這「老人」而言,我仍喜歡有這樣的儀式,為我的這段路,畫下句點。

        對了,更重要的是善緣!

        一邊工作一邊寫論文,那滋味我還真不想嚐第二次!而且東吳在台北,我的任教學校在高雄,那不便程度,更是加倍!但,無論是密切合作的「數學」林老師,還是幫我帶班數次的教學前輩「英文」徐老師,都給了我最大也最多的精神與實質的支持!而同辦公室的其他老師們,同樣也給予了我許多的「刺激」及「鼓勵」!那感覺,很棒喔!

         暑假時,到了上蘇杭一趟。雖然行程中因病而無法盡興,但,那自然風光的欣賞、歷史陳蹟的駐足、風土人情的感受,以及與十多年老友的上海相聚,都讓我心中有著滿滿的感動!

         只是,開學後,面對三年級的他們,我卻有著許多的......唉......盡在不言中。只覺得,三年級了,未見衝刺,未見氣勢,只見不斷的棄守再棄守,甚至把棄守當樂趣,甚至把棄守當必然!甚至,極有自信的棄守著!當然,還是有人在拼命!真的是拼命讀!看在眼裡,真的感動在心裡!

        已經有人說我像爸爸一樣的嘮叨了!我只能說:希望你們,能早點找到自己該走,也是正確的路!

        明年,希望我自己更好!也希望,你們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宋老 的頭像
    宋老

    宋老的人生旅行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