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年國教

    ---關於國中畢業標準提高新聞

      英明有為的教育當局,最近又出招了!這次,是提高國中生的畢業門檻!

      據我所得知的消息,這標準是:

          1.三年內功過相抵不超過三大過;

          2.三年內七大領域成績至少要有四個領域達到及格。

      這兩種標準達到,方可畢業。

      雖然,我沒有正式看到公文內容,但因為這牽涉到現在一、二年級(七、八年級)學生的畢業問題,因此我所服務的學校,已在校內正式會議中特別宣導。

      只是,現在又看到校長協會人員跳出來,擔心過多學生無法畢業,因此希望教育部能增設補考機制,讓部分同學能藉此機會彌補,以免除無法畢業的危機。對此,我有些許個人看法。


 

      說真的,我真的覺得,這是教育當局在這幾年的國中教育政策中,最「英明」的一個!我真的打從心裡認可這個制度!

      為何?

      先以第一點來說。

      現在老師處理學生問題的「方式」,除了輔導勸說,最後手段幾乎僅剩記過一途!(沒辦法,現在連罰個小站、抄個小東西,無聊的教育團體,都會發出專屬於他們的不平之鳴!)有悔悟之心的同學,即便記個小缺點,都會急匆匆的想要銷過;但那些視記過如浮雲者,則是全然不在乎!因為他們有太多的前例可依循:記再多,沒差!反正拿畢業證書的機率依然很高!因此在校繼續橫行!而現在瞬間降低記過總合的額度,等於大大增加部分在校不遵守基本規矩,甚至隨意影響他人、破壞公物的學生畢業的難度,這,真的很棒!因為這才能在學生的品格上,有一應程度的把關!

      至於第二點。

      現行國中教育所謂的七大領域,是指:語文(國文、英語)、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理化、生物、生活科技)、社會(歷史、地理、公民)、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音樂、美術、表演藝術等)、綜合活動(童軍、家政、輔導)

      在這七大領域中,今年的國三畢業生必須在三個領域拿下及格,才能獲得滿分的積分。要拿到及格,難嗎?說真的,很簡單!因為後三個領域,多被歸為藝能科!這些科目,通常只要你態度良好、上課認真、作業按時繳交,任課老師要給同學不及格也難!

      而現在,增加了要再多一個領域及格的標準。就有報導指出:如此太偏考試科目,對許多同學不利!但,所謂的藝能科,已佔四分之三,何來太偏考試科目?另外,在其他幾個領域中,社會科是要拿到及格較為容易的!只要從國一到國三(七-九年級),月考最少能平均在50分左右,而平時測驗與上課表現又能夠表現良好,其實,多數老師也都會讓學生過關的!任教多年,看到真正設為平均拿到不及格的,除了真的在讀書有所障礙的同學外,多數都是:態度極差、考卷亂猜、作業不交!如此不過,有何問題?

      因此,看到校長協會提出補考制度,雖是不錯方式,但個人深深認為,補考制式,該是救濟那些還能救濟,或真的天生障礙者,而那些經過三年耳提面命仍冥頑不靈者,何須為他們想方設法?


 

      不過,個人覺得此政策仍有兩個問題。

      第一:新的措施,隨即施行于現在的國二生(八年級),似乎稍嫌匆促!雖然,我贊成給許多毫不在乎課業、態度極為不妥的學生一個下馬威,但,這麼急迫的做法,實不該是一個國家在教育規劃上該有的作為!

      第二:七大領域中,有兩個領域的學科性質差距最大!一是自然與生活科技。不過,至少生活科技通常可以拉高學生的平均。但,語文領域的國文與英語皆是主科,但性質卻是大大不同!兩者平均,對於國文好但英文極差的同學卻是隱憂!(我就是!我教過的學生也有人如此!不過那學生態度良好,所以當時班上的英文任課也想盡辦法拉抬她的平時成績)因此我個人認為,這兩科,如果可以,應該分開來看,成為「七大領域八學科」的模式!這樣,就可以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而不一定要增設補考制度!

      而且,純以月考來看。教書這麼多年,許多念書較弱的學生,到三年級常常只剩國文能看!為何?因為國字注音、解釋等基本題,是他們拿分的關鍵!(曾有學者說都什時代,還在考註釋!但,這位在象牙塔的學者真的不知道,考解釋,可是許多學生國文及格的救命丹、保命符啊!)而英文,很多學生到三年級,真的是進入鴨子聽雷的狀態!那種可憐與悽慘,我,深深體會!所以,我才會希望國文與英語能夠分開來看!

      這個政策正式施行後,會不會對學校造成新的困擾?我想,那是一定的!尤其是來自於過度寵孩子的家長以及盲目為選民服務的民意代表的壓力!但,至少也代表,會有更多學生、家長開始重視:不但成績重要,念書的態度,更重要!至於真正天生在讀書有所障礙的,我相信校內以及所有的老師,會為這些可愛但上天在此對他們不公的同學,極力想方設法的!

      而這,是12年國教中,我唯一認同的政策。


 

      以上,是個人粗淺的見解。

      不過我知道,像我們這些基層教師的看法,教育當局,絕對不會理會;許多自命先進的教育學者,也絕對看不起我們的想法,只覺得我們不求進步,只求安逸!好吧!那你們就繼續領你們高尚各種的會議出席、審查費;而我們,繼續緊守崗位,做我們該做的,以及,做你們認為該做的!當然,還要想辦法迴避你們認為不該做,但其實你們自己私底下又很在乎的!(我就不信你們這群人完全不在乎孩子在學校的排名!)


 

       順道一提。如果,成績排名,真是如此罪大惡極;分分競爭,是絕對的殘酷不堪,那可否請偉大的教育當局,取消教師甄選以排名決定選擇學校順位的制度!更將教師甄選的分數只分三等!達到某一等就有資格抽籤成為正式教師!如何?這樣,才能讓教育理念,真正的從上到下,貫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