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的,一個人的,年夜飯

      過年了,其實,不過就是一個公式,每年套用。對於一個對過節無感的人,更是如此。

      不過,也不知為何,忽然想起了六年前,在花蓮的一個人的過年。

      那一年,民國97年,也是我念碩士的第四年。我的《錢穆四書學研究》論文中設定共有七章,但,我只寫了第三章論語與第四章孟子,這兩章,就已經約12萬字了......眼看還有五章還沒寫,字數又已達到別人畢業論文的字數,那時,真的欲哭無淚。

      那年,上學期結束,我決定到我們家在花蓮的房子,閉關!原因是:第一,親戚、朋友都在高雄,我在花蓮,無人打擾,更省卻一堆煩人過年禮俗;第二,家人那時在慈濟大學工作,這讓我要使用慈濟大學的圖書館資源相當方便!於是,我就過去了!

      還記得那時,主要解決的是《大學》與《中庸》。當時,進度很慢,困難很多,寫得並不順暢。十多天下來,好像也只完成兩萬多字!

      本以為,要畢業又是困難重重。沒想到回來後,雖然一邊從事教學工作,但晚上卻都能靜下心來寫論文!從大約九點一路寫到凌晨兩、三點,而六點半左右又起床要上班。就在這麼力拚之下,我居然在四月底之前,完成了那23萬字的論文!看來,決定到花蓮閉關,還是正確的決定!因為那段時間的心無旁鶩,讓我,有心力突破最困難處!

      至於那頓年夜飯,其實菜色多是我母親回高雄前留下,那晚,我就讓這些菜全部出籠,成為了我的一個人的年夜飯!那時,我還特地拍了張照片,以玆記念!

      雖然,是一個人寫論文,但,還有這隻叮噹,陪著我!有貓咪在旁邊的感覺,很幸福!




 

       其實,後來又有一次的一個人的年夜飯。那是在民國101年的時候。那次是為了要撰寫東台灣旅遊書,為了搶那短短的假期,於是我決定住在花蓮家中!那次的年夜飯是什麼,我真有點忘了......但好像是去家樂福買佛跳牆,自己再加料,就如此而已!

      不過,那一次過年,因為到處拍照,還不算寂寞。除夕、初二,還兩度衝入太魯閣拍照,雲霧繚繞之間、細雨紛飛之中,別有一番風情。印象最深的人們,就該是遇到政大書城第二代經營者李先生,以及志耕農民宿、家南洋咖哩的老闆任先生,兩位都比我年輕許多,卻都已事業有成,佩服!而卡姐咖啡中認真執著、沖咖啡時散發自信與溫柔的卡姐,以及在花蓮市中騎車賣貝果的老鼠爺爺,兩位都比我年長,對談中,我也獲得甚多人生體悟!還有,初五返回高雄時,意外投宿的溫馨民宿寂里雅嵐,讓我,與老闆夫妻倆,有了更多交流!

      兩次很特別的過年經驗,在此103年過年時,記之。


 

      101年1月22日,除夕,於太魯閣西寶國小,拍攝。

                獨自來到雨中的西寶。

                本嘆息著:雨,何以落不盡?

                更嘆息著:拍不到,萬里無雲。

                但當鏡頭,對著這凝露欲滴的粉豔;

                          對著這昂然抽出的嫩綠。

                我,忽然懂了!

                懂那紅豔露凝香的美感;

                懂那枝頭春十分的驚喜;

                更懂雨亦奇,在那空濛山色中;

                    雨亦奇,在這粉豔嫩綠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