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快閃】第二日: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  錢穆圖書館

 102年4月3日

      當一個星期前才決定來香港後,我就開始煩惱:除了到出版社,我到底要去哪玩?

      第一天,很快就決定了!我要去大澳漁村!但,第二天呢?想了好久,有黃大仙廟、菜市場拍照~~~但,最後一個念頭浮出:就去香港中文大學!想去參觀參觀那烙印心中已久的新亞書院以及錢穆圖書館!

      會想到中文大學,是因為我的碩士論文是寫《錢穆四書學研究》。在研讀各種資料的過程中,得知錢先生為新亞書院的創校校長!後來新亞與其他書院合併,再併入後來創設的中文大學中,但因改制過後,書院的獨立自主精神漸失,錢先生因此與其他八位新亞書院董事共同辭職,以表抗議!

      當時新儒家思想的發展與傳承是否還在現今的新亞?我,不清楚,也無法置喙,但,當曾經有整整三年的時間,被「錢穆」、「新亞書院」等字眼不斷纏繞著的我,有機會踏上香港,更有如此空檔自主的時間時,我是該走一趟書院,了卻了那心中長久的纏繞與好奇!

      所以,香港中文大學,我來了!

      離開木的地酒店,前往佐敦站搭地鐵荃灣線,到旺角站(還是太子站我忘了...)轉觀塘線,接下來到九龍塘站,再轉東鐵線到大學站下車!好個繁複的轉車路線,但我卻轉得超順利~~~好像,在台北!

      循著地鐵指標,我走入了中文大學的校園。事前看地圖時。就煩惱偌大的校園,我究竟該如何走到圖書館!而且,據google地圖顯示,從捷運走上去,至少要20分鐘.......還好,才剛入校園,就看到校內的接駁車,也看到了有停「錢穆圖書館」的訊息,而且,還免費!於是,我就踏上了接駁車。

      我坐的座位,勉強可坐三人。我靠窗,而另一男生坐靠走道,沒想到,後來上來一位身形稍壯的女大生,一屁股,就塞進我與他兩人中間那狹小的空間中......勇氣之高,令我激賞......真不怕我這台灣來的怪叔叔......

      在上山途中,我真訝異於中文大學廣大的校園與諸多沿山而立的建築!這規模,真的遠超乎我想像!

      約莫10分鐘上山的車程,我抵達了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而校車就停在這階梯前。

      這前庭的走道上,還有「新亞夜」等字樣,想來該是學生會之類的團體要辦活動吧!而錢穆圖書館,就這麼不起眼地,坐落於前方。連字樣,都小到讓人吃驚!


      進入圖書館,向館方人員說明來意,並表達想要拍攝錢先生紀念區的需求。可惜,館員雖大方讓我入館,但不開放拍攝!另外,經詢問得知,在樓梯間的平台區雖有紀念錢先生的小小展示區,但圖書館似乎沒有專門的錢先生著作集中展示或借閱區!在我這外人看來,這真的可惜了......

      在看完了那少少的錢先生手稿(好像還有余英時先生的,但我忘了),勉強填補了心中的那份多年期待後,我離開了圖書館。在外頭,找到了這「新亞書院」石碑,照了張相,了卻了那心頭的想望。雖然,這了卻,似乎淡薄了些......

      就在我搭車下山之時,跨版生活出版社的編輯Peggy看到我臉書上中文大學的打卡,傳了訊息告訴我,新亞書院旁有個美麗的風景,是中文大學學生喜愛拍畢業照的地方!天殺的~~~我下山了~~~好吧,下次再來吧!還有,為什麼Peggy知道這地方?因為她就是中文大學畢業的!而我,竟然不知道......

      這是香港中文大學的校車,顏色很好看!



      香港中文大學校景一瞥。

      離開前,看到公布欄出現了崇基、新亞、聯合、逸夫、敬文、伍宜孫等六個書院的名稱,這似乎也呈現了香港中文大學是由諸多書院合併而奠定基礎的歷史軌跡。






      回到東鐵線大學站,這是個露天站體,與市區內的地下站體感覺截然不同。



      不到一個小時的香港中文大學之行,就在這匆匆之中,匆匆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