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快閃】第一日:

             山光與水色---寒風苦雨大澳村

 102年4月2日

      如果說,心經簡林,是第一個,讓我心生「絕對要去」的想望的香港景點,那同樣位於大嶼山,但地理位置真是「天壤之別」的大澳漁村,就是第二個讓我心動的地方!

      為何要去心經簡林?我在之前的文章已做說明。但,為何要去大澳?那似乎是在查詢簡林資訊時,無意中看到大澳漁村的遊記,因此,對那純樸的漁村,產生了莫名的愛戀!於是,大澳,就成了我這趟香港快閃行的第二站!

      在匆匆走完昂坪與簡林後,我搭著巴士下山,約莫半個小時,來到了這純樸的漁村小鎮。下了車,氣溫微寒;靠海,所以海風陣陣;細雨,似乎更密!加上所有行李於肩於手的狼狽,「淒風苦雨」,是我下車後,對此地的第一個形容詞!

      下車後,稍稍前走,轉個彎,就來到了這專門販售各式海味乾貨的小街。

      不過,進來前,卻有一段小小插曲。

      小街入口前,我看到我船家正招攬著客人搭船出海,傻傻的我,就拿著那昂坪360的套票,在旁邊等著。不過,那船家,竟全然不理我......我等好久,只好開口問,而船家,才指著往前的方向,表示他並非合作商家!難怪......

      才走入這小街,那各式乾貨的海味,撲鼻而來!說真的,對我而言,是不舒服的!因為,認識我的人多知道:我不吃海鮮,也怕海鮮......但,為了旅遊、為了體驗,為了這莫名讓我著迷的風情,我還是走進來了!只是,對於這些「商品」,因為我的長期「懼怕」,所以,也就難以辨識了!


      走沒幾步,就看到一旁的大澳歷史文物館。

      這文字解說版,簡單但也清晰地說明了大澳的地理、居民組成與地區的興衰。而本已沒落的漁村與最在地的棚屋生活,卻因此地觀光的發展,而再度興起!成為許多遊客來港的特殊旅遊景點。

      文物館架上,擺放著各式此地早期生活的各種民生物品。時空,似乎也瞬間倒退回至少50年前的時光。

      關於婚嫁,這裡,也可見!

      這殺蟲噴霧器,看來其實也蠻眼熟的!

      早期的熨斗。

      看到這一櫃,更是湧現濃濃的熟悉之感!這,不就是做「粿」最重要的塑形器句嗎?

      各類的工具。而工具中,還有標準「武器」!

      早期的音響設備。

      各種歷史圖片。

      中藥店使用的鍘刀。

      文物館不大,若只是走馬看花,10~15分鐘可逛完。但若細細觀賞,這些物品,仍有著許多早期的味道,讓我們去探尋。

      而這裡,不只事物品,包含整個氛圍,都很熟悉!因為,如台東鹿野的龍田文物館、高雄左營的眷村文物館,也都是藉由約這百年來的文物,保留著,也喚起著,時光的軌跡,以及,許多人的記憶!

      在小街的岔路口,有著賣滷水墨魚(還是魷魚?)的小攤。老闆在將食材切塊後,裝入那紙杯中。這種裝法,還真是特別!而這也顯示,一定要馬上解決,要不然,不好收拾!


      在海鮮中,幾乎可算我唯一可接受的,就是墨魚、魷魚類!於是,我就買來一試了。(價格大約12~15港幣,但,我忘了......我應該要請當地人幫我確認一下!)

      這墨魚,吃來頗為脆口,彈性也佳,但那滋味,並無完全滲透,也淡了些,有點可惜!不過老闆人很不錯,也很客氣!如果還有機會,我依然會一試,希望會更好!

      這是擺在路旁風乾的......我也不知道是啥......

      因為細雨,攤商們紛紛拉起上方帆布,帆布下,暈黃燈光亮著,似乎也讓多屬同色系的海味,色調,更加溫暖。

      雖是風稍強,雨間歇,但似乎也不減遊客們的興致。雖是平常日,人潮依然頗多!

      而這裡,就是搭乘昂坪360套票小艇的上船處。

      上船處旁,有著刊版顯示小艇航行的區域。

      這台就是我所要搭乘的小艇。

      船家正拉近小船,讓我這該船最後的遊客方便上船。

      很幸運地,我坐在最後一排,就在船長前面,但,前方的景色,我......拍不到!但後來發現,真的幸運!因為船在前行時,打入的風雨更強,若坐在前面,根本無法拍照!

      所以,我都轉向側面以及後面拍照。

      開航後,船隻先朝著大澳內側駛去。

      水道旁,有著不少店家在水上架出露臺,而客人,就在這飲食,那風情,滿不錯的!

      再往前,大澳特殊的民居建築:棚屋,呈現眼前!而這,也該算是標準的水上人家了!

      約10分鐘後,小艇調頭!這時,我心中納悶,為何這麼快就返航?

       這水上屋,好漂亮!

      過了剛剛的上船處,船依然不停,而是穿過橋後,朝外海駛去。

      一旁,是由原本大澳警署改建的大澳文物酒店!這酒店,價格不低,約台幣5000元起跳,但,百年建築、大澳漁村、濱海風情,都讓這酒店,給了我極大吸引力!只可惜,沒機會入住......

      其實,我本來沒注意到這酒店(但來香港前我有搜尋到相關訊息),而在船即將出海時,船夫忽然作勢,要我看旁邊,雖然,他似乎無法順暢運用普通話與我交談,但一面指著岸上,一面指著船上的酒店標誌,讓我馬上意會,那就是大澳文物酒店!真的很謝謝那位敬業又熱心的船夫!(我想,他應該是看我一直在拍照,所以特別提醒我!)

      而到這裡,船長又再次提醒,一旁有個著名景點:將軍岩!他還拿出有些陳舊的照片,指引著我們,更容易地看到那似乎直挺挺斜躺著向天望去的將軍。


      其實,大澳小艇遊除了觀賞當地風情外,另一重點就是看中華白海豚。但,當天的海象實在不太好,風雨又強,所以,根本沒看到!另外,雖然船長很熱心,開船技術也不錯,但在風雨中破風破浪前進,也讓我整個神經緊繃......

      整個航程約30分鐘,下船後,我就沿著那鐵橋,走向另一側的大澳。

      看著岸掛著的抗議白布條,這在純樸之下,四乎無論在合地都常見的衝突與矛盾......社會的發展,總是讓人感嘆......

      站在橋上,再向兩側拍照。


      過橋後沒多久,就看到這指示牌。

      雖是一水之隔,但販售商品,依然相類。

      這商家在商品的標註頗為清晰,讓同樣懂中文的外來客能更清楚眼前為何!

      這雖是小鎮,但屋牆的壁畫頗為漂亮,不但鮮明繪出當地特色,也帶來不同氣息。

      關帝古廟、天后古廟,相同民族、相同地理位置,相同的信仰!讓我忍不住,進廟中,簡單地,也誠摯地,表達我的敬意。

      又是一市集之路,但,時間已過下午三時,掂量著我還要趕到我全然不熟悉的香港鬧區,於是,我在此回頭,準備離開這依然在風雨中的純樸大澳。

      離開前,在這小攤上,買了個鹽焗雞蛋(港幣4元),想填個肚子,也想嚐嚐有何特殊口味!但是......為了趕車,我沒當場吃,而是放入相機包中。結果,我竟然,完全忘了雞蛋的存在......隔天才發現......殘念啊!


      來到車站,搭乘11號巴士,準備回到東涌地鐵站搭乘地鐵進入佐敦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