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從夢中走出;我們,走入她夢中

    ---高雄市立美術館

       夢我所夢  草間彌生預展茶會  筆記

 

前文

  如果,偶然見其裝扮,你不會覺得她是86歲的老人家;
  如果,偶然見其樣貌,你不會覺得她是位藝術家!
  當然,絕不可能認為,從小就受神經性視聽障礙困擾的她,會有著驚人的創作力!
  當然,更不可能認為,她會有著名震全球的影響力!

 

  不管,你是否認識「草間彌生」,你都可以來看看她的展覽;
  不管,你是否懂得所謂「藝術」,你都可以來瞧瞧她的作品!
  因為,她的圓點、她的線條,真的很好懂;
  只是,她的圓點、她的線條,卻也很難懂!
  因為,那無限的圓點、無限的線條、無限的光影,甚至,無限的你,都將讓你走入奇幻卻又真實的無限世界!

 

  因此,我也有了屬於我的,解讀與想像!

 

發想

初境 圓點執念

是的    大小紅球、小大白點

    充斥    外在空間

        內部    亦圓點充斥

            故而    執念在此

                征服    也淹沒觀眾

                    在這圓點之中

第一境  我在這裡,卻什麼也不是

尋常的佈置
不尋常的幽暗
遍佈圓點瑩光
圓點瑩光遍佈
恰似
內心的幽深
燦出點點煢光
似旋似轉
未旋且未轉
是壓抑
同時也是
釋放

她,未走出
我,已走入



第二境  曼哈頓自殺慣犯之歌

洗腦神曲?
在隔壁的幽暗中
如鬼魅般重複的唱誦
洗腦著 眾生

才踏入
卻為那頭紅髮
  那身圓點
  那圓點交錯的背景
  那不斷揮舞的手勢
著迷

更沉醉於
時緩時促
實平和卻似激昂的
語調

 

她的無限
已成功置入我的有限
雖然那自創詩篇
我依然不懂




第三境 天國之梯

梯 有盡
鏡 無窮
真實? 虛幻?
孰真? 孰幻?
通往天國?
我卻看到通往 幽深


 

第四境 永恆的愛 永恆靈魂

簡單線條
複雜構圖
黑白素樸
彩色渲染
是抑鬱
是釋放
生命、生活、生存
都在此
跨越
因此永恆
故為愛
故為靈魂


第五境 無限鏡屋

光彩無限
繽紛斑斕
當你探頭
當你踏入
亦 無限

 

第六境 自戀庭園

 

銀亮圓球
室內、室外
由內而出、由外而內
光潔圓面
寧靜地
映照著周遭的寧靜與紛雜
殊不知
這上千的圓
可曾是草間的游擊隊!
一顆兩美金的跳樓大拍賣
名震威尼斯雙年!

人不請我我自來
自戀,即如是!




第七境 陽具之舟

陰暗一角
小舟上
陽剛之具
充斥
無限
男人 會心一笑
女人 摀嘴而笑
殊不知
陽具的佈滿
是為了療癒
恐懼


第八境 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

光亮純白
綴著五彩圓點
鬱金香
悄立其間
亦純白
亦綴滿圓點
於是消融其間
於是 永恆


第九境 可愛

大南瓜、小南瓜
小童、小龍、小歐、小正、小健二、小次郎
圓圓點點圈圈
原就可愛的外表
再披上了一層
屬於草間的
迷人


第十境 入夢、消融

又是純白
又是點點

隨著觀眾踏入
點點隨之而增
牆上 椅上 櫃上
點點佈滿
愛貼哪
就貼哪


你 是草間彌生
草間彌生 是你
她 出夢
你 入夢
於是
消融

 

 


後記

      當會裡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前往「夢我所夢 草間彌生」的預展茶會時,我還曾「率真」地問道:草間彌生是誰?但在google之後,才發現在她那簡單卻又複雜的圓點、線條背後,竟壓抑著,也釋放著這六、七十年的一切!於是,我對草間的興趣就此點燃!於是,2月6日晚間,我步入(該說擠入)了那駢肩雜沓、人聲鼎沸的預展會場。

      這是以草間彌生南瓜為造型的預展茶會邀請函!     

      人,真的很多!電視台攝影機也出現在此!

  開場活動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高美館館長身著圓點裝應景出席致詞,以及韓國大邱美術館館長的說明策展緣由,讓這場美展一開始,就極為豐富!茶會結束,待人潮逐漸散去之時,我才步入展覽現場看展。


  說實話,這些年,我若是看展,其內容多與中國古代文物有關,而這種現代藝術,我自認沒鑑賞力,因此罕有觸及。只是,當我見著那大小不一的紅色圓點球、踏入那幽暗但又五彩斑斕的小屋、不斷接收那如洗腦般的唱誦、看著重複又重複的線條與圓點,以及鮮明色彩對比的手法,雖然沒有跟隨著解說導覽人員,但在略知草間彌生的一生歷程後,對她的內心,我似乎觸及了些,也理解了些。無論對錯,她,真的讓我懂了些什麼!


  我從未寫過新詩,但在這用著似詩非詩的語句,來表達我的看展感受,是我的大膽嘗試!(也有了被強烈批判的心理準備)但,這些片段,多數都是我在看展時,立即以手機記錄下的片段感觸、零碎感受!草間彌生以點、以線,組合成她有機的且特異的整體,而我,只能用這片段的,但卻是最當下的手書,敲打出在那一瞬,最真實的,入夢時刻。

 

草間彌生展資訊:

    時間:104年2月7日-5月17日  09:30~17:30(6月6日~8月30日在台中展覽)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臉書:A Dream I Dreamed: 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票價:全票  280元              優惠票  250元

                團體票  220元          敬老票  140元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原高雄市教師會)會員,可向會裡購買,有會員驚喜價!而且還有送東西,滿額還有抽獎喔!

   


      以下,是隨手拍的照片,只可惜無法拍到展品。

      也歡迎最下方按讚及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