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302,到302,再到309的奇妙旅程

            ---略記連續三年的三導歷程

105年6月14日

 

      終於,結束了!結束了我這連續三年三導的奇妙之旅。

 

      這三年,總在五、六月時,我就知道我的下一班在哪!有我從一年級就開始接觸、二年級正式為國文任課的班;有開學第一天才進入,其實已接收到不少訊息的班;也有在學期末時於前導師的引薦下見面,暑期返校打掃,到暑期輔導的漸進式熟悉的班。但無論是何種相識過程,前一班還未卸下,心中又掛上另一班的連續三年的感覺,在光華,應該只有一人可理解!

 

      雖然,這三年,我的花名從「老宋」、「乾爹」到「Daddy」不斷地進化,也不斷地拉近距離,但一年一個導師班班,三年共86位學生(加上任課班也全都是三年級後母班,四個班107人),到了今年,我是真正的感覺到:「油盡燈枯......」這也真的和三年帶一個班的感覺全然不同!每每剛熟悉不久,又到了離別之時;每每覺得終於能掌握全部人的特性時,卻又要換下一批了!更重要的,是這三群小友,在我接手前,都已有了養成兩年的習性!也許,只有真正經歷過,才能知道那「油盡燈枯」不見得是他們惹了多大麻煩,而是這種快速更換的歷程,加上你要打入他們早已建築起來的城堡、要不踩到早就佈滿的地雷,有多耗神!

 

      但在這耗神的過程中,總有許多的意想不到!無論是原本預設絕對沒問題,又或者他人告訴我可能有很多挑戰,但真正踏入這三個班後,許多的預設、許多的猜想、許多的可能,卻隨之打破、翻轉,變化為專屬於我與他們86位的,化學變化!又或者說:這,就是磁場吧! 

 

      也就因為這些意想不到的變化,我有過很大的衝擊、有過很深的感動、有過很強的憤怒,更有著許多的訝異!但更多的,是教學路上的學習:因為你們的模樣已成,非我所能任意「蹂躪」,所以,我必須更懂得聽你們在說甚麼、在想甚麼!而每每聽著你們那早已深刻的傷痛、早已瀰漫的感受、早已撕開的裂痕,又或者早已踏出的錯誤,我總是恐慌地不知究竟能幫你些甚麼?但又總是急切地想告訴你些甚麼!在這過程中,我不知道我的急切是否曾經傷了你?但仍希望你們都能走過這一切的一切!我也不知道這經驗未來在我回頭帶一年級時能否複製?但至少,也絕對,是個永生難忘的教學體驗! 

 

      從302到302,再到309,何其有幸,短短三年,我就有三個導師班落袋!雖然,光華還有另一人莫名地跟我拚記錄,但仔細一算,真正連續三年的,還是只有我!這記錄,如無意外,今年就該結束了,往後要再平此記錄恐怕也難!因為這是多麼難得的緣分!所以,就胡亂寫下這段文字,以紀念我這段導師生涯中的奇妙旅程吧! 

 

      至於,現在將升上高三的302、將成為高二的302,以及即將成為高一的309們,我在此一併祝福!但也請你們永遠記得:沒有誰有義務要對你好,但你自己卻有責任要對別人更好!最後,就以這句話送給你們,同時,也提醒我自己。

 

                                                               你們的老宋、乾爹、Daddy   留

                                                                                            105.6.13

 

103年畢業  302  畢業旅行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103年畢業  302  畢業照

 

104年畢業  302  畢業旅行  新竹六福村

104年畢業  302  畢業照

 

105年畢業  3029 畢業旅行  彰化鹿港老街

105年畢業  309  畢業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