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大池,我們便朝著著名的二崁古厝前進。

        到了二崁,我們從那超大但又沒車的停車場走入。路邊的菜園中,竟趴著一隻不怕冷的小貓咪,在咾咕石牆下睡著。



        我們先轉向左手邊的園區。這一區空空蕩蕩的,好像沒啥人。

        而在每個大門的外頭,都會掛上一塊磚瓦,上面還寫上如「傳香」、「土豆」等字眼。後來才知道,這裡好像是民宿區,而這些掛牌,可以算得上是門房號碼。

        這一間是陳氏宗祠。二崁居民幾乎都姓陳,最大原因在於二崁的開基祖陳廷益本是少林寺武人,但因為愛上同門師妹,有損寺規,因此逃到西嶼島上。又為了躲避追捕,因此甚少對外聯繫,故而發展成封閉式的單姓聚落。

        二崁因為缺乏良港又土地貧脊,因此人口外流相當嚴重,而社區內的房子,也多呈現毀壞之狀。不過這種情形,近年來已有極大改觀。民國83年,二崁村聚落協進會成立;民國90年,榮膺全國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因此,古厝一棟棟修復,原本的危樓,現在都成了古色古香的建築群。

        不只如此。二崁還有「一家一館」的計畫,讓全區不僅僅是建築可看,內容亦有可觀處。而全村的許多裝置藝術,都是村內的阿公阿媽,這些非專業的藝術家們,動手創造出來的!這種風格,沒有學院,只有鄉土;沒有矯情,只有自然。所有的東西,既突出,但又巧妙的融合在這古厝場景中。

        走進古厝街區,迎面而來的就是很有味道的「鳥來仔伯」招牌,斜對面用門板所製成的刊板,同樣與這招牌相呼應。

        一個轉彎,就看到了有名的「柑仔店」。據說這家店,是由二崁協進會出資,一人一千元贊助阿媽開店。裡頭賣的東西真的很兒時,有小零嘴、科學麵,還有花生。但最有名的,就是土仁粿了!但是,賣完了......

        二崁牆上,隨處可見這種東西喔!廣義來說這些都是褒歌,分別而言,像這種應該就是專為這「館」而寫的。

        而像這種是屬於流傳已久的句子。但傳統褒歌多是以四句話為主。

        就在柑仔店旁,忽然走來了一隻黑貓。這隻黑貓不但邊走邊叫,而且還非常黏人。見我蹲下,牠便不斷的在我腳邊摩蹭,完全不怕生。

        當我們向前稍走幾步,看到這頗有味道的木製車輪招牌,準備拍照時,小黑貓此時也大搖大擺晃過來,我就興奮的指著車輪旁喊:那裡那裡時,小黑貓竟然就在我指定的地點蹲了下來!那時,我好興奮!也完成了這張趣味照。

        近拍小黑貓。

 

        再往前走,這小小的街道上,無論是無心擺放抑或有心設計,這些物品、裝飾,皆有其特殊的韻味。

        很古樸味道的街道


        二崁的小吃,除了土仁粿外,另一出名的,就是杏仁茶了。這是外頭茶壺狀的指標。

        同樣也是為了這間店而寫出的褒歌。

        大門口相當特別的八卦式門環(至少我還沒見過)。

        這是庭院中的裝飾。

        下兩張照片是房外牆上的壁畫與題字。說真的,那字體,好漂亮,也好有個性。


        裡頭除了賣杏仁茶外,還有海鮮醬。若一次買兩罐,外頭則有古厝形的紙盒包裝,很漂亮。只可惜,我對純海鮮醬沒興趣,因此就沒下手了。

        至於重點:杏仁茶到底好不好喝!這問題,唉,老答案:賣完了......老闆跟我說,她早上準備了兩百杯,但沒想到竟來了三四百人!所以......(是怎樣,跨海大橋不是空得跟什麼一樣,人到底從哪裡冒出來的啊!害我二崁兩大名吃都沒吃到。)

        杏仁茶館老闆娘相當熱心,除了賣飲食之外,她也不斷的幫客人解答各種二崁的問題。若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到二崁,喝杯此次無緣喝到的杏仁茶。

        這一間好像叫做褒歌館,裡頭有呈現許多的褒歌喔!



        這是褒歌館旁的牆壁。那郵差圖樣,說明的裡頭的特色商品:木製褒歌明信片。

        下面這就是木製名信片了。一共好像有九款,每一張都是60元。價錢還可以,上面也貼了郵票,郵桶就在外面,所以真的可以寄喔!

        除了明信片之外,還有這本《二崁褒歌》,也很值得購買與蒐藏。說真的,在台灣,越來越少書可以讓我在看到外包裝時就興起購買慾望。而大陸書印刷品質雖不若台灣,但外包裝的設計卻是越來越好。看到這本《二崁褒歌》時,心中十分驚喜與詫異。

        外包裝的形式,就已相當好看。而內裝則是以線裝書方式裝訂,再加上那題字,古樸味依然延續。

        而內容,捨棄一般電腦排版,同樣以手寫方式呈現。從裡到外,這設計,真是用心。一本350元,真的很值得購買與珍藏。若有人在學校中教授鄉土教育課程,那這本更是極佳教材喔!(她還有朗讀光碟,一片100元,可惜,我沒買。)

        褒歌館中,有兩位阿媽在「顧店」。別以為她們只是負責打掃收錢而已,若你對褒歌有疑問,或希望聽到最原汁原味的念唱聲,阿媽都是最佳的顧問喔!

        在買明信片時,一位阿媽問我:「少年耶,你甘看有?」我還來不及回答,另一位阿媽說:「他認得字就看有啦!」雖然我台語不怎樣,但憑藉著平常解釋那些奇奇怪怪國文考題的功力,我還是認真的看了十秒鐘,然後告訴阿媽其中的意義,呵!也算讓阿媽放心吧!我真的「看有」喔!

        小巷子。

        在地上拍到的破碎褒歌瓦片。破碎原因不清楚,只是這內容,似乎很特別。

        路邊拍到的鶴形裝飾。

        澎湖的房子有許多都是咾咕石所砌成。這張照片,正是最佳明證。

        這座小拱門,我已經忘了做何用處,就當做風景吧!


        二崁,原本只是個人口外流嚴重,村中只剩老人家的小小村落。曾有紀錄顯示,二崁曾有十年之中僅誕生一個嬰兒的情形,可見人口老化的問題。但是,有心人的帶頭努力,再加上村中老人家的全力配合,重新塑造了這有點台灣味,但又充滿濃濃海島風情的傳統聚落。

        去年暑假到浙江西塘古鎮時,那百年民宿、小橋流水、古樸人情,至今仍讓我難以忘懷。而相隔四個月,我到了澎湖二崁古厝,規模,是沒有西塘大,人口,也沒有西塘多,但一個是躍出課本書籍的熟悉江南古鎮,另一個是從小就有濃厚在地情感的閩式古厝。一樣的古樸,兩樣的風情。我很高興,去年得見西塘古鎮;我也很興奮,今年開年,又能得見在整體規劃下被重新賦予活力二崁古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宋老 的頭像
    宋老

    宋老的人生旅行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