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通樑,上了跨海大橋,我們就直奔西嶼囉!

        下橋後,我們不走203縣道,而改走濱海的澎3縣道。呵!這段道路很美喔!尤其在這無人的時刻,它的自然與寧靜,才更能顯現。因此,我放慢了車速,緩緩走在這濱海的道路上,全車的人,也都一同享受這不同的氣氛。

        到了竹灣大義宮停車後,我們便到對面的「日春小吃部」吃午餐。

        我曾跟朋友說:「若以台灣的標準,打死我也不會進去這種『小吃部』!」我想,多數人應該都知道我的意思吧!更何況他又小小暗暗的,就算沒有黃的,也很怕叫了一碗滷肉飯要收我200元!所以,若無這種熟門熟路的朋友帶,我根本就不會進去。而我一開始的擔心,明顯多慮了!

        用餐的地方,就是老闆家的客廳。這裡最多只能擺三桌吧!這是牆壁上的菜單,菜色還算豐富。

        我們很有默契,三人點肉絲蛋炒飯,兩人點金瓜米粉(這樣等待的時間就不會太久),外加一碗蛋花湯(五人喝相當足夠),每樣都是六十元,價錢頗為實惠。肉絲蛋炒飯的配料大約有五種吧,據朋友說:還不錯!

        我點了金瓜米粉,因為我超愛吃米粉的(我都跟在上烹飪技藝班的學生說:哪天煮到炒米粉,要給老師留一大盤!)。說真的,一上菜時,大家都是一片驚呼:好豐富啊!那米粉與金瓜的香氣,更是撲鼻而來!一口咬下米粉,不會過於軟爛,那嚼勁依然存在,而且相當入味。但是,咬下肉絲和花枝時,我卻愣了一下!是冷的!嗯,我想,老闆娘應該是先把配料炒好,最後才把配料舖上去。而那天天氣又相當寒冷,所以才冷掉了!不過,還是相當好吃喔!非常推薦!跟馬公市讚哥的炒米粉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喔!

        我們吃飽後要離開時,老闆娘正在門口清洗新鮮花枝。我們跟她道謝並且稱讚食物好吃時,老闆娘靦腆的笑著。我想,她的食物好吃,就是來自於這份樸實與自然吧!

        這就是大義宮囉。


        這是旁邊的螃蟹博物館,但是,今天沒開。

        大義宮最出名的,就是底下有個珊瑚洞,而裡面養了七八隻大海龜,其中也包含了保育類的綠蠵龜。這裡之所以能養綠蠵龜,據說是因為在野生動物保育法頒布之前就已經飼養,所以就不受限制。

        看網路上的說明指出,就因為有這珊瑚洞,所以大義宮在一二十年前是個超級觀光名勝地,小小得的珊瑚洞更是萬頭鑽動。只是,約十年前,因為廟方和旅遊業人員在參觀收費的問題上起了爭執,之後此地的觀光業就一落千丈。再加上後來望安也設有綠蠵龜保育中心,因此這裡的吸引力便大幅降低,海龜的管理也不若以前好。

        飼養海龜處,還有個許願池,信眾可以丟錢幣至池子中許願。只是,若現在還是跟以前一樣萬頭鑽動,那這麼多髒兮兮的錢幣丟進池子,對那些海龜而言,不是一種傷害嗎?


        離開大義宮,我們轉往小門去看鯨魚洞。

        下圖不是鯨魚洞,只是停車場旁拍到的景緻。

        在走上鯨魚洞的路途中,有好幾家在賣小管麵線。可惜啊!我雖然嘴饞,但要留著胃晚上吃大餐,所以只好忍住了。

        這兒的風,真的是大到讓人想罵髒話OOXX......。而所謂鯨魚洞,就是下圖那像鯨魚的岩石,而中間的洞,海浪不斷湧入,那浪花,更是四散飛揚,很壯觀的場景。

        這裡有個小門地質館,雖然沒什麼館藏,但對於澎湖以及此處的地質、生態,則有著相當豐富的介紹,裡頭的人員也都很親切喔。以下三張照片,是讓我覺得相當有設計感的地方。


        小門地質館旁的小門國小。

        這隻小鯨魚是進入小門社區的標誌,很可愛喔!另外,回台後我才知道,從這隻小鯨魚後面往裡面走,會有個觀賞跨海大橋全景的地方。有興趣的人,不要忘記看看喔。

        離開小門,我們好像往大池的方向開去。這裡有個鼻頭玄武岩。到目的地時,海面上的天光,完全吸引著我們的注意力!那烏雲遮天所造成的光束奇景,是我從沒看過的景象!(或者說:從沒有閒情逸致去注意吧!)

        這就是玄武岩囉。不過,它已經變成配角了,我們記憶卡,都浪費在天光上了。



        離開大池後,我們大概是累了,也瘋了,無論是國文老師還是英文老師,都開始出現胡言亂語的情形。我的話語也相當經典。那時,我手握方向盤,看著前方一望無際的道路時,興奮的說:「開著這『沒路的車』,很爽耶!」才說完,我自己就發現完了!而後座,也笑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宋老 的頭像
    宋老

    宋老的人生旅行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