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6.25),中正預校教師甄選放榜,在國文科163人報考搶兩席的情形下,我以第13名收場,不但無法進入十人的複試,也宣告了我今年高中教師甄選之路,結束。

戰史 

        一年前,就很希望今年能考上高中教師。

        原因,在於我今年的班級,全都是三年級畢業班。所以,若我今年能考上,而她們也全部都畢業了,我就可以無牽無掛的離開!

        只是,想,終歸是想,在太多事情的牽絆下,我一直到五月初,才開始準備高中教甄。雖說我研究所的考試經驗已是極為豐富,而八年前的教師甄選我同樣也是考得轟轟烈烈,但,研究所的考題深入性以及國中教甄的教育類考題,似乎都對我這次準備高中教甄起不了什麼作用。因此,一開始準備時,我一下子唸古文觀止,一下子讀國學概要,接著又讀高中教材!就這樣,一直零星的準備著!

        到了第一戰:雄中。在我的設定中,這是第一戰,也是練習戰、練筆戰!因此考試時,我可是一點也不緊張,對題目雖沒把握,但仍瘋狂的寫著!而且我還為了竟能想起「相和歌辭」是宋朝郭茂倩《樂府詩集》中的分類而得意不已。但,晚上筆試成績一公佈,我傻眼了!怎麼,這麼低!但,這卻燃起我的鬥志!只不過,此時我依然掌握不到出題的脈動。

        再過一星期,北上考南二中。這一場,騾子也參戰了,後來我也發現,十年不見的大學同學姜姜也來考。只可惜我看到他名字時,已是考完試後,再加上手機內沒有他的電話,所以就無緣見面了。這一場,寫得更瘋狂,但它的考題也出得更瘋狂!其中一題竟然出豐子愷〈漸〉的教學內容以及教學活動!唉,我只知道他的〈山中避雨〉還有《護生畫集》,但就是不知這篇文章在寫啥!還有一題翻譯,那題翻譯,後來我查了一下,發現她們只節錄一段,會造成解讀的誤判!唉,算了,反正成績差距太大,也懶得計較了。

        不知為何,看到南二中的成績公佈後,我真的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無力再準備!再加上那星期又是畢業典禮,又是連三晚的謝師宴,等到考鳳中的前一晚,我才又拾起書本K書。那晚,我拼完國概後,開始狂看翰林版課本。早上到了鳳中,我依然在看課本。等到看到考題時,我愣住了!宋詩特色,這不是我十分鐘前才看到的東西!虯髯客傳,這不是我昨晚所看到的課文嗎?江西詩派、建安風骨的名詞解釋,我也是才剛看過耶!雖然印象都不深,但勉強應付考題尚可!不過仍有一些不太會寫。

        隔天,再戰高雄市聯招,我選了母校--左營高中。題目是越寫越順了,但是,先秦、唐宋、明清寓言那題,後來我發現,我根本就是鬼打牆!再加上賴和、鍾理和、黃春明這題台灣文學我不太會寫,因此,心中雖有期待,但也有準備了!另外,在這一戰中,我終於碰到姜姜了!十年不見,他還是那老樣子!

        鳳中成績開出來,依然悽慘;左中開出,也不好。不過,從雄中、南二中、鳳中、左中,這麼一路考下來,成績雖不理想,但卻是一次次的進步。

        最後一戰,中正預校。

        這一戰,騾子、姜姜也到了!

        預校題目一發下來時,我倒抽一口冷氣!夭壽!怎麼都這麼大!第一題:仁的意義和特性,還有諸子對人性論的看法(這是博論等級的題目了!);第二題:魏晉南北朝的文學趨勢以及對後代文學的影響,而且要從時代背景、宗教、哲學思想等角度分析;第三題:唐宋詩異同;第四題:舉出宋人三篇亭台樓閣記文章加以賞析;第五題:設計一門跨班課程,並要詳細說明。100分鐘要寫完,真是折磨人!記得寫到最後時,我的右手已經幾乎沒有力氣握筆了!待鐘響的那刻,我也才停筆。

        預校分數出來,其實有我點訝異!因為,又進步了!而且還能排到不錯名次。雖然沒有進複試的機會,但,也算是有所成長了!而這也增加我明年再戰的信心!

感想

        在考前,就有同事開玩笑的說希望我別考上;待一切塵埃落定後,有同事聽到消息,也非常興奮~~我沒考上~~還說要放鞭炮......說老實話,心中確實有點矛盾,但他們的「詛咒」以及「歡呼」,我知道,這是對我的一種肯定。真的很謝謝你們這麼的看重我,真的謝謝你們。我想,也許是我還有許多責任未盡吧!(另外,我也沒有認為這裡不好,許多的前輩與同輩,都讓我感到很溫馨。只不過考高中,一直是我的人生規劃,也是對一個從小沒信心且成績表現不佳的人而言,再度肯定自我的方式。)

        在考前,也有人建議我,去拜拜吧!我說:不好吧!我已經是一個有穩定工作的人,再去拜拜,老天會生氣吧!而現在,我也想,沒上,也是應該的!我沒高中教學經驗,教材不熟悉,準備也不到一個月,而且幾乎每一戰都是一百多人搶一搶二(左中除外,最多的是南二中,170人搶二),這樣也能讓我考上,那就天怒人怨了吧!

        但是,明年,我可是會豁盡全力,拼命一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