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終於評完十一個教育部落格了!

        話說這一階段的互評,還真是新鮮!不知其他參賽者是否跟我一樣,都是分到十一個網站?而且,不得評出同分的限制,雖然很麻煩,但也是一定要分出高下之意!

        我的評分,最高是99,最低是55。說真的,評完後,很感動。

        評分網站中,有不少都是特教老師或小學老師所設的部落格。在他們的部落格中,我所見的,就是「用心」與「感動」。無論是帶著特教生做許許多多的生活體驗,抑或是領著小朋友於課堂中快樂的學習各種知識,這些老師們,都將那點點滴滴拍攝著、紀錄著,並化為一篇篇生動的文章,將他們的教育愛、教育熱忱以及教學創意,讓所有的網友們與他們一同共享。

        反觀國、高中老師,文字感增強,但活潑性、創意性較低,這或許與教育「對象」的層級有很大的關係吧!再加上國、高中教學以「專業科目」為主,因此網站中所呈現的教學情形與創意,也就會比較單一。但這些國、高中老師,依然是用心的經營著、充實著,同樣也讓自己的教學心情、體悟與心得,透過部落格與大家交流。

        然而在「感動」之餘,我也有很大「感觸」。

        現在無論是教育部或教育局,都在推「教育部落格」的計畫,這立意雖好,但真的有必要「力推」甚至是「強迫」嗎?

        說好聽點,這可以讓老師跟上時代、讓教學e化、讓教材上網與大家分享、讓學生與家長能與老師在部落格中交流。但實際的情形是:老一輩的老師,仍然搞不懂怎麼設部落格;中生代的老師,為學校為家庭為進修忙得焦頭爛額;新生代的老師,有自己的一套與家長學生溝通的方法;校方嘛!就提供制式化的部落格模式讓大家傳送資料以應付評鑑。結果是:評鑑完,8成的網站跟著荒廢,所有的資源也幾乎是浪費!

        然而,老師不用部落格,是否就真的跟不上?難道,傳統的備課與編寫講義,打電話與家長溝通問題,就會比部落格架設來得輕鬆?來得不專業?難道,不架設部落格,就代表不會上網查詢資料,關心現在時事議題以及流行資訊?

        從學生與家長觀點來看。若真強調e化,試問:有這麼多家庭能配合?又有多少同學會在上網看完老師交代的作業事項後,就乖乖的切掉網路,而非玩兩個小時的魔獸,外加聊三個小時的即時通?然後都跟家長說:是老師要我們上網的啊!(我在教學現場看到的是:用電腦時數越少的小孩,他的穩定性以及進步空間,越高也越大!)

       換個角度說吧!看看這次的教育部落格大賽的所有參賽網站,每位老師都因個人因素選擇了不同的主站,再由主站所提的的模式或自己所編寫的語法,設計出一個個各具特色的部落格。沒有「課程設計與教學」、「班級經營與輔導 」、「研究發展與進修」、「敬業精神與態度」的制式化標題,但卻一個個展現他在教學上、生活中所有值得分享給學生、老師、家長以及所有大眾的心得。 

        因此,「鼓勵」與「獎勵」外加「自由的競賽」,是否比「力推」與「強迫」外加「只會發公文」來得更好、更有效,也更精采?

        這些話,因為我有做制式化部落格,也有個人部落格,在我的旅遊網誌中,也帶入部分的教學素材,所以我敢講,也不怕有人說我啥都沒做還亂放話!或許上面所說的有些偏激,但我只是希望,上層主管單位,別再想些有的沒的,只想要「先進」,卻沒看到,我們的教育,最基礎的、最傳統的,卻是不斷的在弱化!

        先救基礎吧!面對不斷「更新」的孩子們,老師們自然會「與時俱進」的,否則,我們哪教得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