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最近除非必要,否則算是處於暫停寫網誌的狀態。

        只是,剛剛看到有人跑到台灣鴻海門口,去抗議富士康是血汗工廠的新聞時,我真的,很想吐血。

        連續的墜樓新聞,真的很讓人震驚。但,我總覺得他們的事件,絕非純粹的只是因為工廠太過壓榨的因素。環境的變遷、離鄉背井的工作、個人情感的調適、企業文化與自我認知的差異,甚至是大陸當地所形成的迥異於台灣的氛圍等等,也都可能是造成墜樓的其他因素。這就有如前幾天在代公民課時所提到的「社會變遷」所引發的「社會失序」問題!

        但看到那群所謂的勞工團體,只會很熱衷的跑去人家門口抗議,只會擺幾個假墓碑在那高聲喊幾聲,只會用很趾高氣昂的態度跟保全推來推去,只為了爭那麼點的人行道,然後呢?然後台灣鴻海正常運作著,然後大陸富士康也繼續運作它的,然後大陸富士康員工也繼續辛苦他們的!而最後,這些人,也不過就拍拍屁股走人吧!

        在抗議之前,他們做了什麼?是如同郭大老闆專程飛深圳去調查;還是如大陸部分網友組成臥底團潛入富士康,實地了解第一線的工作情形?我想,除了做道具、想口號,他們所做的,大概就是看遍台灣所有新聞台所播放的相關新聞吧!

        然而真正讓我極度反感的,則是另一幕畫面。

        當警方舉牌,並高喊他們的集會未經申請,屬於違法時,其中不但有人用台語喊著:「別吵啦!」更有人蹦蹦跳跳、嘻嘻哈哈的穿梭在他們所做的假墓碑旁,然後用開心以及輕浮的語氣說:「我們又沒違法,我們在哀悼啊!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替勞工發聲的團體;原來,他們的哀悼,不過是場迷你嘉年華而已;原來,這些墜樓意外的年輕人,只不過是他們搏版面的理由。至於之前所謂的默哀......真的,就是,默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