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快閃】第一日:

            山光與水色---心經簡林

102年4月2日

      香港,對我而言,一直是個繁華之地、轉機之處。要說有什麼特別印象,除了電影、港星,以及小學六年級的旅遊外,說真的,沒有!直到與跨版生活合作出版了兩本旅遊書,才有了特殊的聯繫!但,依然沒有出現讓我心有悸動,且非去不可的景點!

      直到,某次看到一位曾見過面的部落客大哥,在FB上傳「心經簡林」的照片,不知為何,那畫面,竟讓我深深悸動,更心嚮往之!因此,心中埋下了份想望:到香港,一定要去「心經簡林」!

       終於,讓我等到了這次香港快閃之行!除了到出版社之外,其他一切自由!再加上一人獨行,此時不去,更待何時!於是,出機場後的第一站,搭著昂坪纜車上山,穿過市集後,並未在大佛多做停留,而是往簡林方向直奔而去!(其實,該說是,拖著行李,踽踽獨行!)

      從大佛臺階下側,沿稍稍冷清的小路前行,沒多久,就可見到這小徑,入口處有著的「心經簡林」石碑,指引著前行方向。 

      雖然,小徑另一端,就是那簡林,但這沿途,卻只有「荒僻」二字可形容!

      金元寶,於地散置,是有意?是無心?還是棄置?觀一旁空蕩建築,實參不透其意。

      另一側,牆上各式介紹依然清晰,文字設計用心顯然可見,這,本該是特色熱鬧之處!但,已缺的屋瓦,透著光線,也垂入樹鬚,本該是為這空間,來些光亮,但,映顯的,卻是更清楚的荒涼與殘破。於是,那為數頗多的座椅,那早已布滿沙塵的大圓白桌,似乎交映成了一種事過境遷的寂寥與淒冷。也或許,這正是「五蘊皆空」在這物質世界的體現吧!


      這裡,空了,但卻提供了我這身上滿滿擔負的旅者,在如此折騰上山,又在細雨穿梭中,一個小小休整的空間。如果不空,也許,我會依然疲憊地,或更狼狽地,走向簡林。

      無意間,向外望去。那昔日霓虹,與眼前,垂掛而下,本該夜中閃耀,但,鏽蝕、缺損、染塵,讓它,已褪去燦爛裝點,卻灰暗地,與不遠處的落地元寶,一同見證著,歲月流動。

      再行不遠,就可見這簡林介紹。

      這《心經》全文,是由著名的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於2002年所撰。當時,饒教授有感於香港經濟低迷,再加上於山東泰山見《金剛經》石刻,因此手書《心經》贈予香港有關單位。據說,原意要以石雕方式展出,但經各種考量後,則決定以木雕呈現!

      此墨寶分刻於38柱花梨木上,矗立於此,就有如中國古代竹簡。其地勢最高的木柱,並未刻字,正是象徵「空」意;而排列,則依山勢形成「∞」符號,以表「無限」!這種種設計,正都呼應著《心經》「空」的意涵。

      首柱:「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心經》首句。

      這字體,蠶頭燕尾,收筆圓潤,明顯隸書手法。以此書《心經》,似乎更能體現那自在無罣礙之意。

      矗立、交錯,呈空,亦成空;呈無,更成無。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人生真義,或許在此。

      綿綿細雨,讓我頸夾雨傘,手舉相機,後還有背包,「舉手投足」,都困難重重,更別說要還眼貼觀景窗,手轉焦距環!那樣拍攝,真的頗為狼備,但卻又更加謹慎小心。或許,對這經典、對這墨寶,本就該有更多的崇敬!若隨意即可拍,或許畫面美麗,但那是來自於外在的天晴,卻不見得是內心的莊嚴!

      準備離開時,雲霧,更濃,濃到幾十公尺外,已然恍若仙境。心想,再來一張吧!於是,拿起手機,拍下了這圖。當時,上傳於FB,題曰:

                「或許,這樣才更有,禪味!」

                     
      是該離開了!

      雖是阻於霧、苦於雨,但心,卻是滿足的!

      回程,再那已然破損的瓦棚旁,還有著間也是荒廢已久破屋。而屋內,物品似乎滿滿!

      這娃娃,在這仍有貼補的破窗內,望著窗外,或許,「她」,才是真正盡觀此處滄桑變化者......

 

後記:

      會想要來到「心經簡林」,或許,是來自於大學時期華梵中文的學習吧!

      大一時,曾選修韓子峯老師的「佛典選讀」課程。還記得上學期都是在研讀《心經》!少少數百字,卻蘊含著無限之理,這對初入大學的我而言,除了驚奇,還是驚奇!那時,除了課堂紀錄外,我還參照數位大師的譯著,寫成了一份27頁的筆記!現在看來,那份初心,依然還在我心中悸動著!

      以下筆記照片,只做為那年輕時的紀錄,任何的謬誤,還望,海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