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6433.jpg - 古巴  前言、錢

【熱情古巴】一個沒3、4G,沒有寶可夢的國度:

            關於古巴的上網

2017年8月

有關出國上網

      現在,出國玩樂時似乎有句流行語:「可以不吃飯,但不能不上網!」這可真深刻點出現代人中「上網毒」的問題了~~~

      所以,無論去哪個國家,大家都會積極尋覓著各種最好、最便宜、最方便、最快速的上網方式。

      以往,我都是申請中華電信的漫遊方案,雖不便宜,但無須換卡、無須切換,確實方便!若用量不大,還可純以用量計算。

      後來去馬來西亞、香港、澳門時,也曾使用過廠商贊助的分享器;帶學生到日本國際交流,同樣也有分享器可用。然而,分享器價格看似不貴,但若再加上郵資、保證金、保險等,價格上疊,其實也沒比中華電信便宜到哪。而且,身上還多了一台機器,還要充電,也是麻煩。

      至於換卡,雖然超便宜,但我在香港使用一次,一換卡,手機竟然變成全英文模式,然後我就廢了.......只好厚臉皮找香港機場電信人員幫忙切換。於是,我這個英文智障再也不碰這種方式!

      好像離題太遠~~~

有關古巴上網的訊息

      有這麼多方式要比較,真的煩惱。但去古巴,其實,這些煩惱都可省下來了。北韓的話,省得更徹底~~~)

      因為,沒3G,更沒4G!害我想抓中美洲專屬寶可夢:赫拉克羅斯的夢想幻滅......

      但還好,古巴也不是全然不能上網。

      在還沒開行前說明會前,我就已在網路上蒐尋古巴上網方式資訊。但所得到的,卻是古巴慢慢開放網路的新聞,多過於實際使用的體驗說明,甚至,報導著古巴人如何發展出屬於他們的「類網路」資訊流通方式,這足以說明:這個封閉的國家,也開始走上資訊化路途。只是,很慢,非常的慢。

      至於到底如何上網,大家的說法都很一致:只有WIFI!而且只有少數定點才有。所謂的定點,除了觀光飯店、機場外,部分的公園、廣場,也會有熱點。所以,你會在公園看到一堆人或站或坐地使用手機,甚至,抱著電腦在那專心地打字。

      行前說明會時,ERIC也是如此說明,這讓本來還抱著一絲期待有所變化的我,更加「絕望了」~~~

真實的古巴上網體驗

      在古巴,我雖然收得到國內簡訊與電話,但,完全不用擔心不小心接上漫遊網路而產生的恐怖金額!因為,根本沒行動網路讓你接~~~這是我一到哈瓦那機場的第一感受。而那時,趁著領隊在找另外兩位團員的空檔,也曾試著想連接WIFI,但看著莫名的網路名稱,再加上根本不知該怎麼連接,最後只好放棄。

      到了飯店,分配好房間後,領隊給我們一人一張上網卡。(本以為是旅行社送的,後來才知道是飯店給的)這網卡上有帳號與密碼,可在飯店大廳使用,至於房間是否有訊號,就要看運氣了。

      這就是網卡。一張能使用 1 小時,價格是 1.5CUC ,約合台幣45元,不算便宜。

IMAG6432.jpg - 古巴  前言、錢
IMAG6434.jpg - 古巴  前言、錢

      當時一進入房間,我立馬刮開網卡密碼,但卻發現房間訊號極弱......正在惋嘆之際,意外發現原來房間門口的訊號近乎滿格!於是,住在哈瓦那NH飯店時,我幾乎都坐在房間門口上網。

      至於千里達的Brisas Trinidad del Mar度假飯店,就只能在大廳上網。而大廳的蚊子多到恐怖,訊號也不穩......那上網經驗根本惡夢(偏偏我要傳重要資料給同事...)

      而位於瓦倫狄爾度假海灘的Melia Marina Varadero度假村,我的房間也可上網!真的很幸運~~~(團友的房間收不到訊號)。當然,大廳也可上網。還好,這飯店環境真的不錯,就算在大廳使用也相當的舒服。 

      當你連上了全古巴都一樣,且唯一的 WIFI 後(也就是說,你在哪買 WIFI 卡都一樣),手機或電腦或出現如下圖頁面,你必須在頁面中輸入網卡資訊(頁面有西班牙文與英語的選項)。輸入完畢後,理論上就可順利上網了。

Screenshot_20170823-083717.jpg - 古巴  前言、錢

      只是,剛到古巴的前三、四天,我以及團友常為了無法連網而困擾!明明訊號滿格,也輸入了帳號密碼,但就是無法進入進入正常畫面......,但同時卻也有團友早已發文發得不亦樂乎了~~~

      如果你以為蘋果手機可以稱霸天下,那,你就錯了~~~有時,我的 HTC10 已經連上了,團友的蘋果卻依然龜速中~~~過了前幾天的磨合期,大家的手機似乎也都開始服水土了,連不上網的哀嚎也就少了!(其實應該說:大家都找到如何順利上網的方式了)

      下圖這是我在哈瓦那NH飯店外偷拍到的場景:早上,總會看到不少人坐在飯店的對街,使用著手機甚至打著電腦,因為,這裡可以接收到飯店網路!看到她們上網如此辛苦,我們,似乎也該滿足了。

P8150453.JPG - 古巴  前言、錢
P8150456.JPG - 古巴  前言、錢
P8150457.JPG - 古巴  前言、錢

      至於前面所說的公園、廣場。只要領隊說附近某個公園有熱點,我們就會看到公園內有許多人在認真上網!即便艷陽高照,他們還是專心一意!

      下圖是在千里達舊城中的廣場所拍攝。階梯上坐滿了人,不是為了乘涼、休息,而是在上網!

IMGP9105.JPG - 古巴  前言、錢

      至於上網的速度。

      行前的所看到的許多資訊,都說古巴的網路極慢,但我實際使用卻是還好,沒有太嚴重的卡頓感,上傳照片也不慢,看影音也可以。但,唯一不解的,就是不知為何總是上不了「背包客棧」!就算換成電腦上網也一樣。因此,害我無法在背包客棧中留下在古巴的足跡........怨恨啊!

      最後的結論:在古巴,我的手機很省電~~~幾乎都用不到行動電源,因為在路上無法上網!(如果拍照都是依賴手機那就另當別論)再者,我眼睛乾澀的狀態,在古巴有了很大的緩解~~~很好~~~只是,不但沒皮卡丘可抓,就連寶可夢也都無法登入!

      這是個緩解上網毒的國度!如果要隔斷,那就要去北韓了。

 

 

 古巴系列篇章

【熱情古巴】概論篇

一個意料之外的旅遊國度:古巴之旅 前言

一個有點遠,位在加勒比海的國度:關於古巴的小檔案

一個有兩種貨幣的奇妙國度:關於古巴的 CUC CUP 與匯率

一個沒34G,沒有寶可夢的國度:關於古巴的上網

【熱情古巴】飛行篇

一個要飛好久的國度:桃園>洛杉磯>巴拿馬>哈瓦那33小時的轉機與飛行

一個要飛好久的國度:首度體驗桃園機場捷運

一個要飛好久的國度:桃園機場二航廈、好棒的環亞貴賓室

一個要飛好久的國度:長榮航空 桃園<--->洛杉磯

一個要飛好久的國度:洛杉磯機場(含湯姆·布萊德雷航廈TBIT龍騰卡貴賓室)

一個要飛好久的國度:巴拿馬航空 洛杉磯<-->巴拿馬<-->哈瓦那

一個要飛好久的國度:古巴 哈瓦那 荷塞‧馬蒂國際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