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南環,前往湖西的路途中,我們到進士第參觀。

        這個景點,也是我提議的吧!或許就是因為教國文的關係,對於進士這名詞有些興趣,所以就開著車把他們全載來這(實際情形是:我自信過了頭,認錯路,還是車上的「澎湖人們」指點才開到正確的地方

        這是進士第的大門啦! 

        這是清朝時期澎湖唯一的進士蔡廷蘭的塑像。蔡廷蘭於道光二十四年(1844)時高中進士。著有台灣最早的海外民族誌:《海南雜著》。不過,在這雕像下兩旁,各有題字。其中「化民勵俗」沒問題,但,為何要題「心曠神怡」!三個國文老師想破了頭,沒人知道為什麼......

        這進士第是重建的。嚴格來說,這裡應該算是進士第公園。

        進士第兩旁的澎湖八景聯句。

        若沿著這重建的進士第右方小路向後走,即可看到原本的進士第。只是,此一建築物雖是三級古蹟,但卻已是如此破敗不堪。

        陽光,灑落在仍是相當清晰完整的「進士第」三個大字,以及一旁的鶴形窗櫺上。此時,我只感受到:完整與頹圮、明亮與陰影,似乎都正訴說著進士第曾有過的輝煌與滄桑。

        進士第於澎湖的文化歷史中,既然有著如此重要的地位,何以仍破敗至此?對此,官方與蔡家人的說法似乎不一,而我這外人,也就不再多說了......,只能說:可惜。也只能說:想拍照的人,就快拍吧!或許再過數年,這裡將是,一片平坦......

        這是進士第旁的民宅,相當古樸喔!而且就大門上的題字來看,這家人祖先輩同樣也相當重視教育以及家風的傳承。




        離開進士第時,太陽已漸漸西沉。車子一路往北開,到達今天預定行程的最後一站:奎壁山。奎壁山最有名的,好像就是踏浪吧!聽說只要一退潮,就會出現一條碎石步道,可走到三百公尺外的小島上!可惜啊!時間完全不對,所以,沒機會......。而天色漸晚,不但風勢未減,氣溫也開始降低......冷啊!

       

        臨走前,拍下了這張夕陽餘暉照,也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晚上,我們到市區的「讚哥燒肉飯」(正確名稱:讚哥麵攤)吃晚餐。

        澎湖有兩三家燒肉飯很有名,讚哥是其中一家。我們這團不知是餓翻了,還是太過瘋狂,五人中有三人點雙拼的飯。

        燒肉花枝排。這道是我點的,花枝排還可以。

        燒肉排骨

        燒肉雞腿。這道看起來最正點!

        另外兩人點的是海鮮粥和餛飩麵,所以就沒拍了!不過,別以為我們五位吃這樣就罷口!我們還加點一盤金瓜米粉,大家分著吃。口味嘛,還不錯啦,料也算豐富,80元價格,尚可。

        回歸主題,這燒肉還不錯,燒得很好,而且醃漬相當入味,只是,實在太小片了!如果單點燒肉飯,恐怕很難有滿足感,而且價錢也太貴。另外,他們的配菜也不怎樣,量少,而且更重要的是:都冷了!在這麼冷的澎湖,居然連基本的保溫都沒有,真的有些失敗。(抱歉,我是很重視配菜的,像新加坡的海南雞飯,雞肉雖然好吃,但幾乎沒配菜,就不對我的胃),不過,雙拼的感覺就還可以。

        酒足飯飽後,開車送三位回他們住處,而我與我朋友,也回到和田休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宋老 的頭像
    宋老

    宋老的人生旅行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