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5661.jpg - 古巴  前言、錢

【熱情古巴】一個有兩種貨幣的奇妙國度:

            關於 CUC 、 CUP 與匯率

2017年8月

      每次出國,最頭痛的行前準備,往往就是「錢」!

      如果,是到美國、歐盟地區、中國、日本、韓國、香港等這些台灣人常去的國家、澳門,又或者是在台灣相對流通的外幣,問題較少,剩下的煩惱只是甚麼時機點換匯最划算?又或者,到底該換多少。

      當然,若是方便使用信用卡的國家,這問題就更少了!我到丹麥時,路邊的冰淇淋就是刷卡買的;在冰島時,連上廁所都刷卡!這真的比到處找硬幣要來得方便多了。

      但是,更多的國家的自有貨幣,台灣不方便直接兌換,那就只好先換美金或歐元,到了當地再行換匯。這樣雖然有些複雜,匯率也有雙重損失,但總在我們的理解範圍內。

      至於古巴,那可就是複雜中的複雜了~~~

 

關於  古巴的錢種: CUC 與 CUP

      古巴的「錢種」,不但特別,而且或許是全世界獨一無二!因為,他們有兩種貨幣: CUC 與 CUP ,前者主要是遊客所用,而後者是當地人民使用。而兩者間的匯率是【 1CUC = 25CUP 】

      下圖是我們在參觀蘭姆酒博物館時,商店中所貼出的 CUC 與 CUP 匯率對照表,從 CUC 0.05 到 700 元,不過對於遊客來說,這意義真的不大。

IMAG5746.jpg - 古巴  前言、錢

      這是我們到西恩富哥斯時,街上所看到的家電用品店中所販售的洗衣機價格,上頭便標註了 CUC 364.95 與 CUP 9123.75 ,畢竟 CUC 雖是遊客專用,但古巴國內同樣同樣也有許多人靠 CUC 在賺錢,因此即便是以該國人民為消費主力的家電商店,也有兩種標價。 

IMGP9250.JPG - 古巴  前言、錢

      接下來的問題就該是:如何兌換這兩種貨幣?

      理論上來說,到了古巴,在機場或是飯店,是可以兌換 CUC ;而在古巴本地的銀行,才能以 CUC 兌換 CUP 。

      但實際上~~~

      如果,你真的只是個很純粹的觀光客,又是跟團旅行,真的沒有太多機會看到單純以CUP計價的商品,反而更多的是以CUC標價。所以不太須要汲汲於兌換  CUP 。若是你是自助,以他人的自助行經驗來說:你到了以 CUP 計價的店家,他們是否絕對以公定匯率計算?又如何找你錢?甚至是否以 1 CUC = 1 CUP 來賣你,這就要多加小心了。另外,據說若要在銀行換 CUP 要排隊等很久,若是跟街上黑市換,匯率很差,這就要多注意。

 

CUC的種類

      以下是我所拿到的 CUC 紙鈔與硬幣的種類。不過,100元的鈔票我忘記拍了~~~

      1元。一般給小費也多以這金額為主。

IMAG5662.jpg - 古巴  前言、錢
IMAG5669.jpg - 古巴  前言、錢

      3元,這真的是很特別的面額。

IMAG5661.jpg - 古巴  前言、錢
IMAG5668.jpg - 古巴  前言、錢

      10元。

IMAG5663.jpg - 古巴  前言、錢

      20元。

IMAG5664.jpg - 古巴  前言、錢
IMAG5665.jpg - 古巴  前言、錢

      50元。

IMAG5666.jpg - 古巴  前言、錢
IMAG5667.jpg - 古巴  前言、錢

      接下來是硬幣。

      1元。也就是說,1元有硬幣和紙鈔的區別。

P8160460.JPG - 古巴  前言、錢

      0.5、0.1、0.05硬幣。


      0.25硬幣。

P8160459.JPG - 古巴  前言、錢

      下圖是 CUC 與 CUP 的鈔票區別,想去的人可以注意一下,一旦拿錯就損失慘重了!

      兩者最大的區別在於: CUP 的人頭都很大! CUC 圖案都以景點雕像為主。

 IMAG5745.jpg - 古巴  前言、錢

 

如何兌換 CUC :歐元為主、加幣不差,別傻傻拿美元換!

      既然遊客來到古巴,第一關一定是換先 CUC ,那 CUC 與各大貨幣的匯率就很重要了。

      先注意, CUC 只能在古巴兌換,其他各國的銀行、機場都換不到喔!

      再者,雖然世界上主流的美金、歐元、日幣皆可換 CUC,加拿大幣在古巴也是主流,但是,如果你使用美金兌換,要多扣10%的稅!非常不划算!所以領隊說法或網路上的資訊都建議以歐元換取CUC。

      我們這團到古巴時,是在 NH 飯店換 CUC 的。畢竟剛到機場時兵荒馬亂,還有團員攜帶旅行社提供的耳機被留置許久(其實每個人都有,卻只有他一人被留下...),所以根本沒機會在機場換匯。

      NH 飯店的櫃台有張貼匯率表,我拍的這張上頭日期是2017.08.14。從這可看到歐元與 CUC 的匯率是 1:1.13603 。若以台幣兌歐元36元計算,那 CUC 與台幣匯率大約是 1:32 ,粉貴的~~~而在飯店中可以用來兌換的貨幣,還有美元、加幣、瑞士法郎、英鎊等。

      但請注意匯率表上美元的價格!若以歐元匯率比對,照理說美元與 CUC 該是 1:1 ,但匯率表上卻是 0.873!換個角度說:若直接拿 100 美金換 CUC,相對於歐元來說,台幣就損失近 400 元!記得有一晚我看到一位美國老奶奶拿著 200 美金要跟櫃台換錢,我那時真的很想跟她說:我換給妳!

IMAG5624.jpg - 古巴  前言、錢

      另外奇妙的是加拿大幣。

      出發前在網路上搜尋時,就有部落客說用加幣的匯率最好,並且寫出了匯率數值。當我看到時我傻眼,因為歐元與加幣的匯差大約是台幣10元,但在古巴竟幾乎相同!再加上行前說明會時,也有人詢問這問題,領隊仍建議大家帶歐元,但~~~我還是跑去台灣銀行換了250元加幣,想說就算跟部落客說的不同,至少也不會像拿美元出來被懲罰!

      沒想到一到飯店,看到飯店的匯率表差點驚呆了~~~怎麼跟部落客說的完全不一樣!但還好一換算,至少我也沒有虧到,於是就把錢換了。

      然而回程時,看到機場的匯率表(下圖),那加幣匯率竟然是 1.30728!怎麼會好成這樣.................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你到入境古巴時在機場有時間,就考慮在機場換吧!(當然還是要先看匯率表)

      回程時是早上六點左右進機場,兌換處沒甚麼人,作業的速度也還可以。但若是尖峰時段,我就沒把握了!所以就如領隊所說,還是歐元最保險。另外,在機場內,日幣與墨西哥披索也可以兌換。(我很好奇為何沒有人民幣?)

      至於其他貨幣的匯率,機場跟飯店的價格都差不多。當然,不同的飯店也許會有不同的匯率,那就要看你的運氣了!

P8220474.JPG - 古巴  前言、錢
P8220475.JPG - 古巴  前言、錢

      只是,在飯店我又遇到另一個奇特的狀況。

      在離開古巴的前一晚,我還剩超過 100 元的 CUC,所以要換回歐元。但一問飯店櫃台,服務人員卻說只能換回美金,而匯率是 1:1。經過計算以及與團友討論,這匯率雖有虧,但虧不多,於是我就打算離開時再換就好。而因為隔天是早班飛機,清晨五點就要離開飯店,於是我在離開前去櫃檯兌換,但服務員竟然告訴我:不能換!!!還要我直接到機場兌換。昨晚還可以,但不到10個小時後就不行!沒奈何,只好到機場換了。(後來想想,不知是否因為清晨時櫃台現金不多,所以不讓我換?)

      還好進機場的時間早,而且機場的歐元匯率也不錯,我就在機場換回歐元。

       所以,總結來說:

      【去程】若是只帶歐元,在市區飯店(我只住過NH)與在機場相差不遠。若是帶加幣,在機場又有時間,就可在機場換。

      【回程】若 CUC 餘額不少,建議在機場換回歐元最保險。要不然~~~帶回來賣也是不錯,只是要等很久才有買主吧~~~   

      最後,最好不要在古巴使用信用卡!因為,美金計價!

 

 

 古巴系列篇章

【熱情古巴】概論篇

一個意料之外的旅遊國度:古巴之旅 前言

一個有點遠,位在加勒比海的國度:關於古巴的小檔案

一個有兩種貨幣的奇妙國度:關於古巴的 CUC CUP 與匯率

一個沒34G,沒有寶可夢的國度:關於古巴的上網

【熱情古巴】飛行篇

一個要飛好久的國度:桃園>洛杉磯>巴拿馬>哈瓦那33小時的轉機與飛行

一個要飛好久的國度:首度體驗桃園機場捷運

一個要飛好久的國度:桃園機場二航廈、好棒的環亞貴賓室

一個要飛好久的國度:長榮航空 桃園<--->洛杉磯

一個要飛好久的國度:洛杉磯機場(含湯姆·布萊德雷航廈TBIT龍騰卡貴賓室)

一個要飛好久的國度:巴拿馬航空 洛杉磯<-->巴拿馬<-->哈瓦那

一個要飛好久的國度:古巴 哈瓦那 荷塞‧馬蒂國際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