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0770.JPG - 黑冠麻鷺

光華新生  動態篇:黑冠麻鷺生態記

1075、6、7

初遇:聲音好大的大笨鳥

      到底何時開始知道校園內有了這大笨鳥?我早已記不清。

      能夠記得的時間點,只有約6年前在任教資優班時,拿了篇作家劉克襄的〈黑森林的黑冠麻鷺〉當教材。而拿這篇文章來上課也非偶然,是因早已知道在光華中庭處,那白天就像隻大笨鳥般傻傻站在草地中的,就是黑冠麻鷺。(請容我在文中多以大笨鳥稱呼~~~這樣比較可愛~~~)

      那年,我是專任教師。若時間點再往前推,那是在我當導師時,我總是很晚回家(現在還是~~~)。不知從何時起,傍晚過後,在寂靜、空蕩的中庭,就常傳來超大又特別的聲音。一開始還不知是鳥叫,後來好奇心使然,追查聲音來源,才發覺那詭異的叫聲,竟來自於中庭草地中!過了數日,才真正一睹大笨鳥全貌。

      此後,除了知道牠的名稱:「黑冠麻鷺」,以及那次當教材外,這數年來,似乎也沒多注意這大笨鳥的行跡。

「工作圈」移動後的再相遇

      直到校內和平樓拆除重建,教務處搬遷至後方信義樓,我的上班視野,才開始有了變化。(有點灑狗血~~~但怎麼感覺有點像〈聲音鐘〉那課的劇情~~~)

      「暫時」的教務處前方,就是那塊中庭草皮。每天出入教務處,要注意到草皮生態自是不難。除了麻雀、斑鳩、鴿子,以及偶爾出現的八哥鳥外,真正的「常駐」,就是黑冠麻鷺了!

107.05.10

      去年五月初,有天帶了單眼到校,正巧看到兩隻大笨鳥又出現。想著多年來我在光華校園內多處拍照,卻從未幫這「常駐」留影,於是拿著相機,胡亂拍了數張。而此時我才發現,原來,這「常駐」竟有兩隻!

       整理相片細觀這大笨鳥的形態,才發覺牠們竟然那麼美!梁實秋那段「玲瓏飽滿,細瘦而不乾癟,豐腴而不臃腫,真是減一分則太瘦,增一分則太肥」的敘述,我當下忽然覺得,真是OX的貼切啊!啊~~~不對,是描述細膩貼切,觀察入微!

      「高踞枝頭,臨風顧盼」,梁實秋的這段話,這足以形容這畫面! 

IMGP0695.JPG - 黑冠麻鷺

      無論在枝頭、在地面,牠一貫且既有的呆萌樣,還真的很可愛。嘴上,也常掛著捕食之後的痕跡。

IMGP0675.JPG - 黑冠麻鷺組合  01.jpg - 黑冠麻鷺

107.05.11

      隔天,抓了個空檔,又再去拍那兩隻大笨鳥。

      梁實秋在〈鳥〉中曾提到「胸襟上帶著一塊照眼的顏色」,而這大笨鳥的頭頸部,也有塊吸睛的藍,成為牠的特徵。而牠在呆立時脖子偶然間的扭動,也是個好玩的特色。     

組合  04.jpg - 黑冠麻鷺

      雖然色調沒有處理好,但我好愛這望天的感覺!

組合  03.jpg - 黑冠麻鷺

      兩隻大笨鳥,就在光華國中中庭草地上,呆萌著~~~

IMGP0731.JPG - 黑冠麻鷺IMGP0754.JPG - 黑冠麻鷺
IMGP0760.JPG - 黑冠麻鷺
IMGP0761.JPG - 黑冠麻鷺

      正準備收工時,我忽然發現那公鳥從草地中啄出了蚯蚓,而剛吞下一條蚯蚓的大笨鳥看來依然不滿足,眼神仍緊盯著草叢縫隙間,而腳步緩緩踏出,那頭部尖喙更逐漸前傾,看來,鎖定獵物了!而我的鏡頭,也早已對焦,就等待那一瞬!

組合  02.jpg - 黑冠麻鷺

      驀地,尖喙如電光般啄入土中,而我的快門也同時按下,抓蚯蚓三連拍,成功!

IMGP0769.JPG - 黑冠麻鷺IMGP0770.JPG - 黑冠麻鷺IMGP0771.JPG - 黑冠麻鷺

      不知被甚麼驚動了,這大笨鳥忽然間振翅,而我,也有幸拍下這難得的畫面!

IMGP0795.JPG - 黑冠麻鷺

107.05.22

      過了數日,當生物老師同事看到我放出的大笨鳥照片後,興奮地告訴我,這兩隻黑冠麻鷺在專任辦公室前的樹枝上築巢,而且,已經有愛的結晶了!

      該說巧合還是緣分,抑或是,牠們想紅!!!雖築巢於高枝,但恰恰就在信義三樓專任辦公室正前方!這讓我在拍攝時,只要稍稍蹲低身子,雙肘還可撐持於女兒牆上,拍攝相當方便。而鳥巢四周雖有枝葉遮蔽,卻仍無損於拍攝視野。所以,能拍下黑冠麻鷺的孵蛋畫面,真的很幸運。

      一開始,只看到公大笨鳥專注地孵著。

組合  05.jpg - 黑冠麻鷺

      那神情,真的很迷人。

IMGP0817.JPG - 黑冠麻鷺

      恰巧,大笨鳥起身,巢中的蛋露出些許。據同事告知,牠們產下了三顆蛋,只可惜我雖隱約拍到了,但卻沒能三顆全看到。

IMGP0810.JPG - 黑冠麻鷺
IMGP0812.JPG - 黑冠麻鷺
IMGP0813.JPG - 黑冠麻鷺

107.06.25

      時近期末,雖事務紛雜,但仍注意著大笨鳥孵蛋之事。就在六月中下旬,高雄竟意外地不斷降雨,那時真的擔心孵蛋是否會出意外。

      距上次拍攝一個月後,生物老師同事興奮地告訴我:孵出來了!

      隔天,帶來了單眼就直奔信義三樓,希望拍下那雛鳥身影。

      沒想到,大笨鳥們不但撐過了曾經且連續的豪雨,雛鳥也在這不好的天候中出生。若要說可惜,就是一旁枝葉受到雨勢衝擊,遮掩了更多可拍攝的視野。還好鳥巢處還算清楚,能讓我順利捕捉雛鳥畫面。

IMGP1595.JPG - 黑冠麻鷺

      更開心地,就是竟然還拍下了成鳥餵食雛鳥的畫面!雛鳥的活潑與成鳥的關愛,天地間親情展現,就是這麼的自然、美好。

組合  07.JPG - 黑冠麻鷺

      交班囉!由母鳥接力照顧。

組合  06.jpg - 黑冠麻鷺

107.06.29

      過了四天,我又再上樓拍攝。沒想到,短短四天,雛鳥們活力更盛,小小頭頸拚命往上伸。後來重看照片才發覺,第三隻雛鳥似乎不若其他兩隻活潑,也許,後來只見到兩隻幼鳥,這時,就已有跡象了。

IMGP1753.JPG - 黑冠麻鷺
組合  08.jpg - 黑冠麻鷺

      本校光華國中的生物同事,也在這女兒牆上,架起了相機記錄,也放上了望遠鏡,讓同學們也能清楚觀賞這最自然的生態變化。

IMAG0009.jpg - 黑冠麻鷺IMAG0008.jpg - 黑冠麻鷺

      同事所拍攝的影片在此也讓大家觀賞。而影片中,不但有餵食的畫面,還幸運拍到了公鳥、母鳥的交班時刻喔!

       以下影片,由光華國中生物教師廖老師拍攝,感謝她無私分享。

107.07.26

      一放暑假,我就飛到了英國、愛爾蘭,但,高雄的雨勢卻未見稍歇,說真的,心頭一直掛念著這幾隻光華的「常駐」與「新生」們。

      回到高雄,開始新生暑期營的課務,趁著空檔,再上樓看看牠們。一看,可真驚喜!沒想到才一個月的時光,雛鳥們從那毛茸茸白色的小傢伙,已長成了棕黑羽覆蓋的小朋友了!只是,怎麼看都只有兩隻幼鳥,看來,第三隻沒能撐過來。但至少,這一家四口,撐過了高雄少見的惡劣天氣!

IMGP6722.JPG - 黑冠麻鷺

      一樣的呆萌,真的很可愛!

IMGP6756.JPG - 黑冠麻鷺IMGP6707.JPG - 黑冠麻鷺

      振翅!

IMGP6753.JPG - 黑冠麻鷺
IMGP6767.JPG - 黑冠麻鷺

      果然是兄弟姊妹,一直緊緊地靠在一起。頂上稀疏的白羽,似乎正是稚氣未脫的象徵。

組合  10.jpg - 黑冠麻鷺
組合  09.jpg - 黑冠麻鷺

      而本校同事生物科的廖老師,也在暑假時拍下了牠們長成的影像。

      隔一天,才剛上樓,竟看見那呆萌小笨鳥就站在樓梯間中!只可惜牠一見我靠近就跑了,沒能近距離多拍幾張~~~

IMAG1499.jpg - 黑冠麻鷺

107.08.02~06

      幾天後,原本看來還不太會飛行的兩隻小呆萌,竟然已隨著大笨鳥在草地上覓食。但,另一隻成鳥卻不知去向......再也看不到四隻合體的畫面。

IMAG1541.jpg - 黑冠麻鷺
IMAG1543.jpg - 黑冠麻鷺
IMAG1573.jpg - 黑冠麻鷺IMAG1579.jpg - 黑冠麻鷺

光華國中同學作品

    在還沒拍攝黑冠麻鷺之前,我就在本校的晨讀中,再次使用劉克襄先生的文章作為教材(新版),並重新設計題目,讓一、二年級的同學們,不但能認識「黑冠麻鷺」,更能真正理解、親近我們校園中的嬌客們。

    記得在影印晨讀文章時,校內另一位生物老師看到,跟我說她正好也打算在月考試題中,出有關黑冠麻鷺的考題。看來,本校的生物老師們也都關注著這校園內最生活化的教材。

    當晨讀作品繳回,我批改完畢後,真的很感動!不少同學都很認真的寫作,有的滿滿文字,傳達自己的想法;有的則是色彩斑斕,繪出黑冠麻鷺的可愛樣貌;當然更有人圖文並茂,讓這光華的「常駐嬌客」,深深烙印心中。

    在此感謝以下幾位光華的同學們,同意讓我在這放上他們的作品與大家分享。也期待大家能接收到屬於光華同學們的那份認真、純真與喜悅。


1.高雄光華國中  品恩同學作品:

2.高雄光華國中  昱岑同學作品:

3.高雄光華國中  毓媜同學作品:

4.高雄光華國中  怡文同學作品:

5.高雄光華國中  詠晴同學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