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題本.jpg - 雜項

107年國中教育會考 試題與答案

      以下是107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各科試題與解答的檔案連結。

      連結來自於「國中教育會考」網站。

一、各科試題

        國文科        寫作測驗

        數學科

        英文閱讀     英文聽力

        自然科

        社會科

二、各科解答

        107年度國中教育會考解答

 

 

107教育會考國文科、寫作測驗試題之我見

前言

      不意外地,當考試結束後,各家媒體都會急切地訪問幾位學生,然後就以那幾位學生(與區域),也就是 2~3/240000 的觀點,評價著各科試題難度。

      當然,我們自己也會這麼做。但很奇妙的是,常常會出現該科弱的同學說題目簡單,該科強的說題目難......就以國文科來說。這幾年來,搶快的各家媒體在相關的報導上總有極大落差與矛盾。只因為,他們的樣本數實在太少。今年考完後,我隨便抓一個學生問:有沒有圖表題?她歪頭想了一下說:沒有!都是文字!結果,輔導團的解析出來後,是有圖表題的!!!以後,我不會再完全相信出口民調與媒體了......

      而媒體所說國文科試題文言文多也不太算實情。去年 48 題中,有 14 題是文言文(包含題幹、選項皆文言;題幹文言;選項文言。不過有 1~2 題認定有問題),但今年共有 15~6 題(有一題是成語填字,算是字形題,是不是文言應該會有不同認定)。以文言來說,題數並無太大增長,但部分的文言題難度頗高!

  

自己試做感受

      我大概花了 50 分鐘寫完(包含上廁所,回覆賴的訊息,又要趕著出門)很老實說,我又錯了一題......><''又是明明想對了卻寫錯答案......不過,跟去年相比,好像寫起來沒那麼累。(去年寫到打瞌睡......)但這不代表今年比較好寫,只是,我覺得今年的題目比去年精彩。

      至於我自己對於題目的感受如下:

      01~10記憶題有 4,而且除了前 3 題與第 5 題的注音外,其他題目都有些許難度,對於閱讀、解讀能力較弱的同學來說無法一開始就能有成就感。

      11~20難度稍有提升,記憶題比重也升高。然而記憶題雖多,但仍須活用思考,且 17題也有些許挑戰。然而除了 17 題,前 20 題都是白話題目。但這些白話題,也足夠同學費思量了。

      21~3313題中,文言題竟然佔了 10 題!而且難度均屬中上,記憶題也僅有兩題,除了 27 題國字不算難外, 25 題的字義稍有挑戰。寫到這個區間,許多同學應該冷汗直流了。

      34~48此區間皆是閱讀題組。最後兩篇是文言文。整體難度不高,應該可讓同學在冷汗直流後,稍稍喘氣。只是看到東、西德圖表,很多人應該都嚇呆了吧!

 

題型簡單分析

      對於題型,我大約分三大類來分析:

一、記憶類與詞語運用題

       凡是要靠記憶、背誦,又或者在記憶詞彙涵義後去理解運用是否有錯,我皆歸為這一類。若不同意這種分法者,也請不要打我、罵我。

       這類題目在我的歸類中,分別是:

      「第1題」,標點符號;「第2題」,連詞判斷;「第3題」,詞語運用;

      「第6題」,注音;「第11、12題」,詞語運用;「第13題」,改錯;

     「第17題」,字義辨析,文言題;「第25題」,字義辨析,文言題;

     「第27題」,國字,文言題。

       在前 33 題中,共有 10 題這方面的題目,比例近1/3。這比例分配看似尚可,但相較於去年有較多的語文天地題,今年幾乎全數消失!僅在閱讀測驗出現書法字體判斷,這是較為可惜的。我還是希望能有一、兩題語文天地或國學、文化常識題。

二、文意理解

      在另外的 23 題中,文言題有 8 題。整體難度較去年為高,而且許多題目中的題幹、文本解讀不易,會讓閱讀根柢較弱的同學停頓許久。以下就部分題目稍加說明。

      20 題的新詩詮釋,大膽切入了兩性議題,這是很棒的選擇與嘗試。

      22 題應該是文言題中難度最高!即便程度好的同學,頂多只能掌握 7~8 成文義,接下來就只能看本身的文字敏感度與判斷能力。

      24 題在平常的閱讀理解題目中,還頗容易見到類似的文章,理解上應該不難。

      28 題純粹寫景。這種文章其實只要能掌握 5~6 成就不難了,接下來就是如何切分內容中景物的描寫。只要能準確切出內容小段落,要答對就更容易了。

      29 題其實不難,但意象頗深,這文學敏感度較高的同學,或者對「張先」、宋詞發展史有一定了解的,解題就容易了。

      30 題文意簡單,但是字句恐讓部分同學迷惑而有所誤解。

      31 題兩首詩都有梅、雪,但主角卻不同,要同學分辨出主旨、寫作手法,是很精彩的題目。但若文字辨析能力稍弱者同樣吃力。

      32 題題目也不難,若是稍有「心機」或腦筋動得快的同學,應該容易想出文中的關鍵。

      

三、閱讀題組

      閱讀題組共有 7 組 15 題,與去年相較組數相同,而題目多一題。文言有兩組 5 題。褚士瑩為現代旅遊作家代表之一,梁實秋則為文壇巨擘,兩人文章的選取都能代表他們的風格。只是題目設計並無太多驚喜,同學應該不會感到困難。

      「東、西德統一進程」圖表應該嚇傻不少人,尤其第二題居然出現圖表內沒有的敘述,應該會讓些許同學慌掉,但其實只要細心,應該是簡單的。這題真的出得很好!藥廠黑幕文章選得好,結合時事,也能反思。唐詩地圖則結合閱讀理解與書法判斷,也是不錯的做法。至於兩篇文言,第一篇稍難些,但與第二篇在選擇答案上應該不會產生太多困擾。

      最後兩篇的文言文,文本的解讀其實稍有困難,但若能多讀幾次,揣摩其意義,再配合題目、選項的線索,在理解上應該都不太難,。

 

      整體說來,我喜歡今年的題目。結合時事、運用圖表,又能產生反思。而字音、字形、字義、改錯等基本題都有照顧到。只可惜國學、文化常識題過少,這會讓許多文字、理解成熟度不足的同學挫折感很重;而文字敏感度、語感強的同學,確可輕鬆拿下不錯的分數。擺脫記憶題的想法是好的,但閱讀理解題的如此篇重,對於國文教學與學習真的是件好事嗎?只能再思考了。

      如果要預估今年錯題數,以我不成熟的經驗,還有所服務學校同學的錯題數預估,我自己不負責任的預測是:國文 A 標準有很大的機率是 7 題!8 題稍有可能。A++的可能性應該還是 2 題,但3題也有機會。

 

寫作測驗

      至於寫作測驗。

      今年題目不算創新,但呈現的方式頗特別。

      只是,這次的題目不像去年的「在傳統節慶中,我看見......」,只要能抓到明確的節慶、風俗、儀式,不但切題不難,也容易聚焦,剩下的重點就是「我看見」這個人的感受、評析與觀點。但今年的題目卻很難聚焦,因為「世代」這個命題真的很抽象,不但要抓到一個代表的事物已是困難,如果還要對比不同世代,那對於現在的「宅」世代,更是難上加難!

      如果,平時對於自己、社會,甚至是整個世代的反思與關切度不夠,真的很難有好表現的。 

      若有高見歡迎賜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