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PNG - 黑冠麻鷺
 

108年國中教育會考試題與答案 

暨  國文、寫作測驗之我見

以下是108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各科試題與解答的檔案連結。

      連結來自於「國中教育會考」網站。

一、各科試題

        國文科        寫作測驗

        數學科

        英文閱讀     英文聽力

        自然科

        社會科

二、各科解答

        108年度國中教育會考解答

 

108年國中教育會考國文科試題之我見

      與以往相同,對於國文科難易度的認定,無論是剛出場的考生,還是樣本數可能只有2~3位學生的媒體,又出現了莫衷一是、各說各話、天壤之別的論斷。

      就我自己而言,對於考題的看法是:難易適中,但難稍多些。

      所謂的難,依然是落在文言理解深度略高,以及文意判斷題仍多。這對於許多「理解還未成熟」的同學,是很吃力的!文言文以我的分類大概是15題包含題幹、選項皆文言;題幹文言;選項文言。只是被我列入的第17題,我沒把握分類正確。比例與前幾年相近,無太大變化。

      不知為何,自己試寫完畢後,還頗喜歡今年的題目。以下,就針對自己的感受,簡單說明。

一、前34題:記憶與詞語運用

      凡是根基於記憶、背誦,又或者讓同學理解運用詞語的恰當與否,以及部分的成語題,我都歸於此類。(個人主觀判斷,請海涵)

      這類題目,我條列如下:

      「第1題:連詞」、「第5題:成語」、「第7題:注音」、「第9題:標點符號」、「第10題:詞語運用」、「第13題:改錯」、「第16題:冗言贅字」、「第18題:題詞、柬帖」、「第21題:字義」、「第24題:書法」、「第25題:成語運用」,共有11題。

      而這些題目再做辨析,則「詞語運用」該有5題:1、5、10、16、25。「語文常識」有3題:9、18、24,至於第1題的連詞也可歸於此。另外,7、13、21則為「形、音、義」基本題。較純粹記憶題的分量約5題左右(每個人的認定不同),佔約15%。

      相較於去年幾乎消失的語文天地,今年,又回來了!但依然沒有國學常識題的存在......希望,明年能至少有一題相關的國學常識試題。

二、前34題:文意理解

      這類題目有23題,與我去年自己計算的相同。在我的認定中,這23題有10題文言文,這比例較去年高些。以下稍稍區分各題類型。

    「第2題:文意解析  白話」、「第3題:主客觀判斷  白話」、「第4題:文意解析  白話」、「第6題:文意解析  白話」、「第8題:文意解析  文言」、「第11題:文意解析兼詞語運用  白話」、「第12題:文意解析與邏輯推斷  白話」、「第14題:文意解析與邏輯推斷  白話」、「第15題:文意解析  文言」「第17題:文意解析與對聯判斷  文言」「第19題:文意解析  文言」「第20題:文意解析  白話」、第22題:文意解析  文言」「第23題:文意解析  文言、「第26題:文意解析  白話」、「第27題:文意解析  文言」「第28題:文意解析  文言」「第29題:文意解析與字義判斷  文言」「第32題:文意解析  文言」、「第34題:文意解析  白話」。

      從純粹的文義理解,到詞語邏輯推斷,甚至是結合對聯格式以及字義判斷,雖是稍有難度,但靈活度仍夠。在能讀懂詞語所述的前提下,能否細心、周密地思考每一環節,是答題要點。

三、閱讀題組 

      閱讀題組共有7篇文章(但第7篇其實是兩篇),其中有2篇(3篇)的文言文。另外,〈徐霞客〉一文雖是白話,但也有頗高的文言含量,題目的設計更要從文本中的文言文判斷。

      第一篇〈愛憎童蒙〉:這是有趣的文章。尤其對於這群應考的大小孩來說,也許會相當有感!而第36題的文意呼應判斷,需要花點思考。

      第二篇〈秋刀魚〉:標準的海洋文學,題目也不脫文意理解與敘述手法的傳統。

      第三篇〈徐霞客  穿越古今五百年〉:白話文學中,引用不少文言。而對於徐霞客的敘述與其自述,除了對文言文的理解正確外,更要對生命有感,對學生來說,該是頗費思量。

      第四篇〈不同跑道環境的挑戰〉:該是首度出現的航空議題文!這是我的最愛啊!看來我以後月考或晨讀的文章,可以放心出飛機了!而第42題非常的地理或理化啊!但我好開心啊~~~

      第五篇〈去看白翎鷥〉:吳晟老師的新詩。很樸實,但也很有感的一首詩。題目已是傳統的文意解析模式。

      第六篇〈路傍草〉:元代詩人方回的作品。社會寫實的手法應該相當好判斷,只是人的悲慘與春草吹又生的對比能否看出,是成敗關鍵。

      第七篇「司馬昭與陳泰」:以《資治通鑑》與《世說新語》中有關司馬昭與陳泰二人互動的繁、簡記事,參照出更詳盡的人物形象與故事涵義。雖然題目類型仍算傳統,但如此二文對參,是很不錯的做法。

 

      整體說來,雖然我喜歡今年的題目,但仍希望多些基本變化題,讓許許多多晚熟,或者社會刺激仍不足的同學,在國文這科,不要有過大的挫折感,讓他們仍願意下苦功在國文這科的累積與突破上。

      我不否認,這樣的出題面向是否全然恰當?以及幾乎完全跳脫課本選文,也極力避開國學常識題的做法,是否在「懲罰」晚熟卻認真的同學?我無法真正論斷。但就同學學習來說,「閱讀理解」的加強,「大量閱讀」的必須,以及「閱讀技巧」的運用,已經是國中這三年無法躲避的學習方向。就教師的教學來說,除了「純文學」選文,隨時補充各類時事議題的文章,也是當務之急。就家長來說,陪伴、引導孩子多接觸新聞時事,恐怕也是該擔起的責任了!

      至於不負責任的題數預估,就~~~隨便參考:

      A++ 2題(60%)、3題(40%)

      A+   5題(70%)、4題(30%)

      A      7題(40%)、 8題(60%)

 

108年國中教育會考 寫作測驗之我見     

      今年的題目,又再次讓人驚嘆/驚艷!

      以類似圖文並陳的方式,帶出「青銀共居」的主題與面相,這方式雖不算首度出現,但,「不用寫題目」的規定,該是國中基測、會考有史以來首見!

      對我而言,這是個很棒的嘗試!題目,有時會過度限制了發揮範圍。但在如此明確,但又有發揮空間的主題下,是否有明確題目,確實已經不重要了。

      再者,不少人質疑:許多同學沒有與老人家共居的經驗,這怎麼有辦法寫?(有同事開玩笑說:他們想不到老人家,會不會寫老師啊~~~)但,難道以前所有的作文題目,一定可以涵蓋所有學生的生活面向,而且,還是熟悉的嗎?

      作文,本就是虛實交錯,虛,是虛構情節、是無中生有,當然也可能為賦新詞強說愁!或許,這樣很假!但,誰說「作文測驗」是「自傳大賽」,又或者是「誠實豆沙包」的?就算是自傳,難道,就沒有任何的加油添醋?就算是司馬遷的《史記》,就沒有想當然耳的敘述以填補歷史空白處?如果這麼反對想像,那金庸小說、哈利波特,是否該是萬惡作品?

      又或者說:金庸經歷過掌風呼嘯、劍氣亂竄、輕功到處飛的時代嗎?如果沒有,那他怎麼建構出金氏江湖?J.K羅琳亦然!不是嗎?

      更何況,「高齡化」本就是台灣所面臨的社會議題。家裡沒有老人,難道孩子的生活周遭也完全沒有老人?孩子的同學的爺爺奶奶也全部都不在,所以不會有任何相關話題?還是,孩子成天只能沉溺在動漫、電玩、IG中,不願、不想,甚至家長或我們教育單位,也沒有意識讓孩子接觸社會議題?所以,孩子就只能是孩子?

      如果,真的那麼擔心孩子沒有接觸過老人家,又為什麼以前部分的作文題目,如「捨不得」、「來不及」一出,總是有一堆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又要再度駕鶴西歸、駕返瑤池呢?更何況,文中四人的各面向敘述,已經提供許多寫作發揮的面向了!

      請記得,他們,就要變成高中生了!該有多方思考、想像與建構的能力了!

      更何況,這問的不是川普,不是脫歐、不是IS,更不是日本天皇退位與繼任所產生的連假議題,也不是華航、長榮罷工的社會論述。

      如果哪天,我們的作文真正走上了社會與國際論述,又該如何?(其實之前的歪腰郵筒,不就是類似議題嗎?)

      所以,我喜歡這個題目,也喜歡這個模式。期待,下次的作文,又有著新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