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美饌山海奔放Easy Go---南台灣》

              一本有我在其中的南台灣旅遊書

竟然  第三本

      曾經,在民國100年有關澳門書出版的文章中,我這麼寫著:若真有機會出書,我一直天真的認為會是與學術相關的書籍!但,沒想到,竟是旅遊書,而且,還是『澳門』旅遊書!

      又曾經,在民國102年有關東台灣書的文章中,我又這麼寫著:「但是,我當時絕對沒想到:出版旅遊書,竟然,有一就有二!』

      是的!寫部落格,本就是個意外!從只是自嗨、記錄自己的旅遊,到莫名其妙的連續得獎,其實就已經把我的生命軌跡大幅轉彎。然而,《澳門》旅遊書的出現,更是個其妙的機緣!本以為一次就結束的事情,卻讓我接下來踏遍花蓮、台東,並出版了《東台灣》旅遊書,也首次成為了書中的第一作者。生命軌跡至此,已經是另一個世界了!

      但在寫《東台灣》的前後,心中其實是有個夢的:「如果能夠寫高雄,多好!」

      只可惜,「跨版生活出版社」旅遊書的開山之作,就是《墾丁  南台灣》!而且銷量一直很不錯!有這本書在,我只好按下我想寫高雄的念頭!只是,在看過這以「墾丁」的旅遊書後,總覺得作者的編寫雖然很棒,後來還增加小琉球的部分,但高雄的內容卻是過少。在我開玩笑地跟編輯 Yiki 反映後,她還真的跟我邀稿!因此在《墾丁  南台灣》2013年出版的第八版中,出現了我的文字、照片,我也進入了共同作者群!

      當然,高雄的旅遊何其豐富,如果要全面性放入,一定會出現喧賓奪主的問題!我有這意識,當然出版社也有這感受。於是Yiki 問我是否想寫新的「高雄」書!說真的,不若接《東台灣》時的猶豫,我答應得很快!一方面,我已有了《東台灣》的經驗,二方面,我又是高雄在地人!我不寫,誰寫!!!

      「無三不成禮!」我的第三本旅遊書,就此定案!

 

關於  這兩年來的撰寫歷程

      撰寫《東台灣》,曾陷入很嚴重的鬼打牆!我更曾經這麼寫著:「當旅遊不再是旅遊時,當反芻回憶不再只是甜美的咀嚼時,原來,旅遊不再是一個逃避的管道!原來,書寫也不再是發洩、排遣心情的良方了!」而剛接下「高雄」書的我,天真的認為,這種狀況絕不會再發生!

      但是,我錯了!

      寫花東,是密集式的!因為我的行程,必須集中在寒暑假。若遇到問題,總常擱著,要等到下次的行程,再看看能否補入或解決;但寫高雄,卻是分散式的!也許平常的假日,甚至是一頓午、晚餐,就是我的探訪與蒐集!然而這樣的地利優勢,卻沒縮短我的撰寫時間!因為,我還要兼顧更多平常就該做的事情,再加上鬼打牆狀態發作......寫作、拍攝的時間,從103年年初開始,就不斷地拉長著!

      後來,也許是出版社為了統一規劃方向,也為了讓已有《北台灣》、《中台灣》、《東台灣》的書系能夠齊全,因此這本新書,定調為《南台灣》!雖然還是以高雄為主,而台南、嘉義也已委請其他作者撰寫,另外也將加入墾丁以及部分屏東景點。只是,東港、小琉球的部分有缺,因此Yiki 也問我是否願意跑一趟!後來,三地門琉璃珠吊橋落成,我也前往拍攝,並收入書中!

      本以為,今年年初書可以出版了!但又因為其他的原因,出版時間一直往後延......但,沒想到,不斷延遲的出版時間,卻有了個意外的好處!

      這幾年的高雄,變化真的太大了!除了輕軌終於通車外,旗津的彩虹教堂、前鎮的竹蚵地景、台鋁商場,乃至於五月才剛開幕的大魯閣草衙道,都讓高雄的旅遊更豐富了!但是,也有部分的店家不再營業,又或者搬離了原址,這都讓我冷汗直流,心想:還好還沒出版......要不然書一出,資訊馬上就錯了!然而最讓我覺得可惜的,就在是我家附近的金鑽、凱旋夜市!想當初,全國最大夜市的名號,竟然快速地在兩年內從人山人海,到現今的破落不堪。於是,我只好忍痛地告訴編輯,刪了它吧!

      或許,就因為我是真正的「在地人」,面對這種新舊交替、新陳代謝的狀況,心中的五味雜陳,更甚於撰寫《澳門》與《東台灣》時的感受!

 

終於  出版與領書

      到了今年四、五月時,編輯還告訴我雖然書的初步排版已完成,但卻訂出版的時間可能在八月底。那時我想:也好!等到暑假再來處裡最後的校稿。沒想到,到了六月初,Yiki 告訴我這本《南台灣》要趕在香港書展時出版!還好,那時我的309們已經快畢業了,我的時間也多了些,因此,就在一段的匆忙之後,校稿全數完成!最終,也趕在香港書展第一天正式出版!

      也因為出版的日期已確定,而我也正想再去香港書展逛逛,於是,跟《東台灣》一樣,我打算自己到香港拿書,順便再見見幾位出版社的好朋友!

      雖然,有了上次搬書的經驗,我這次有了許多的準備!但是,本想要去個四天三夜的想法,卻因為種種因素,不斷縮斷為三天兩夜,甚至最後變成兩天一夜,而且,還差一點點取消行程......這過程,就不說了!

      最終,我還是順利地搭機抵達香港,並且拿到了這本我參與了約有兩年半的書籍!我的第三本書:《陽光美饌山海奔放Easy Go---南台灣》終於出版了!

 

 

感謝  再感謝

      首先,要感謝「跨版生活出版社」的Joanna與王先生願意繼續相信我,找我撰寫《南台灣》,讓我有了書寫家鄉的機會!而再度與編輯Yiki 合作,更是我莫大的快樂(但對她而言不知是不是痛苦......),因為她的專業、犀利以及敏感度,都讓我望塵莫及!而且,我以高雄人的角度寫高雄,常會有許多「自不待言」的認知;但Yiki 總能從其中挑出問題來釐清,真的超強的!

      這是我跟Joanna和Yiki在今年香港書展中的合照!

     在這過程中,身旁光華國中的同事們的傾力提供資訊,甚至那群兄弟們陪我到處「吃喝」,真的讓我「永銘於心」;而我所敬佩的光華夜市林仁生理事長、學校旅遊合作多次的國益旅行社大亨、擔任《旅報》副總編,我的好同學偉展,也曾在我需要的時候提供幫忙;而其他學校的同行們如岡山國中曾雅敏老師、瑞祥高中鄧欣怡老師,以及專業的教師團體: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也都曾給我大力的支援!另外,我曾經的小友們:洪偉棟、周伯宣以及陳冠霖三位先生,都有著極高的攝影技術,也提供了我不少高雄的美照!真的很感謝!

      在相關業者部分。如旅悅青旅、漢來、義大、華園、富驛等飯店旅館業者,對我幫助尤多;而前往東港、小琉球時,朵小路的開朗夫妻倆、許願宿的熱情阿為、星夜小島用心的老闆娘,還有味益暖心的阿姨與店員,都給予我超出想像的熱情!另外,到嘉義故宮南院拍攝,竟能親身訪問故宮院長!這對於一個中文系出身的人來說,真的是夢幻待遇!

      只是,這過程仍有遺憾。

      對我來說,一直是溫婉的教學前輩:王美婉老師,在退休後,在大樹區經營一間民宿,而且評價很不錯!當然,這早就被我列入了必然的拜訪對象!還記得那天,美婉老師夫妻倆熱情地接待,還有她們可愛的狗狗「襪襪」!但,拜訪後不到半年,美婉老師竟因病過世!當我聽到這消息時,心,真的很酸......一位這樣溫暖的前輩、幫我甚多的前輩,在書還沒出版前就走了。現在,也只能透過這文字,在此,感謝美婉老師。

      而在這過程中,還經歷了高雄的81氣爆。算得上住在「準災區」的我,在經歷過那場瞬間卻極深刻的震撼後,更明白我能夠如此介紹高雄,是我的福分,也是我的責任!當然,這裡面還是有許多的不完美,但,至少,我做到了!

      謝謝在這過程中所有的人們與所有的一切,感恩!

 

介紹  《陽光美饌山海奔放Easy Go---南台灣》

      這就是《陽光美饌山海奔放Easy Go---南台灣》的封面,維持著跨版生活一貫的風格!我很愛!

      書背部分。看到自己的名字再次出現於書上,真的很開心。


      書的封底,我的簡介以及另一位作者(主要負責台南、嘉義)的介紹。

      真的要感謝出版社,讓我足足浪費了兩頁的空間寫序!還讓我放上了氣爆當天所拍的照片!因為,對我而言,我想呈現的不只是高雄的美好,我更想表達的,是我在這塊土地上的,生活與感受!雖然,這只不過是旅遊工具書!

     以前就有不少人曾問我:書中的食物,你真的都吃過嗎?

     在這我鄭重回答:除了我本來就不碰的海鮮,以及少數的特例外,我保證,只要是我寫的,98%以上的食物我都吃過!我不敢說我的舌頭有多麼刁鑽能準確分辨是否為美食,但這真的都是我真實的「食記」!

      不相信?那就請看我的肚子吧!!!

      書中部分的介紹!


      親愛的宋小妹終於上陣了!這張照片她阿伯真的拍得超好的!!!

      三年前,身分是花蓮人的宋小妹幫我拍了《東台灣》的宣傳照!

      三年後,出生後就在高雄生活了四年,後來每年寒暑假都回高雄,現在即將要上小學的宋小妹,又再度幫我拍宣傳照!


      看著她自己出現在書中,她很開心!


      五年中,出了三本旅遊書,那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再抬頭看看我那花了五年的研究所生涯才完成的《錢穆四書學研究》,臉上,不禁泛起一絲來我自己都無法解釋的微笑。

      三本旅遊書一字排開!《澳門》是今年的最新版喔!而《東台灣》也即將要進入出新版的程序了!


      宋小妹拿著與她相關的兩本書,再度當我的專屬模特兒!




《陽光美饌山海奔放Easy GO!---南台灣》資訊

編著者:宋維哲、Lammay

出版社:香港跨版生活圖書出版社

發行商:香港泛華發行代理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年7月

訂價:港幣88元,台幣350元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專頁,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