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lcome Back to School Poster (1).png - 關於會考 

關於  國中模擬考(複習考)的疑問與釐清

      每當到八、九月,就會有許多家長著急於「模擬考」一事,因此上網發問。

      只是,有許多人雖是熱心回答,但有更多的答案卻是似是而非,又或者只說明了局部訊息。

      因此,我將模擬考的相關事項在此做簡單說明。

      如果有想到新的,還會持續補充。

一、甚麼是模擬考,何時考:

      1.模擬考,就是複習考。是幫國中同學對於之前所學的課業,進行的測驗,同時,也是模擬會考出題、計分形式的測驗。(月考與會考的模式相差甚遠)

      2.國三(二升三)一定有考,整學年教育部規定只能 4 次。如果你發現孩子的學校有加強練習~~~那也是一種佛心~~~相信我!(我的經驗是:4次根本不夠,至少要6次。)

      3.國二(一升二)有考的學校非常少。以高雄來說,我所服務的學校「通常」會考,但常常出現全高雄只有兩三間學校參與的狀況。(必須說明:這只是讓學生知道甚麼叫做模擬考,分數完全不計入成績,所以一點都不用擔心,很多學生測驗了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而次數也就只有上學期開學那麼一次,接下來就沒有了。

      4.對我來說,沒有甚麼中模、北模、南模這種詞彙。試題就是三家出版社,就看各個學校要選哪一個。也就是說:如果全國都選同一家,大家的題目都一樣,沒有甚麼南模、北模的問題。真正的區別在於,有的縣市(考區),為了要進行志願模擬選填,或讓該區同學有一致的「排名標準」,所以會選擇同樣一家出版社同步考試。

      5.以高雄區來說,學校選哪家出版社通常都是自由選擇,但為了擴大樣本數,通常都會跟書商打聽哪一家被選得最多,而不是大家講好。但若要進行「志願模擬選填」,那就會全高雄同步。但有的縣市模式會有所差異,就請大家自己多所留意。極少數學校會自行命題,但這種通常就是超級大校或明星學校了。

 

二、關於成績計算:

      1.成績計算方式跟會考一樣,也就是全國的樣本一起計算,所以標準全國統一(也就是錯幾題有A)。但全國各區的分數換算方式不同,所以,請務必了解各考區的規定。

      2.再者,模擬考會呈現「區排名」,也就是學生在那一區(譬如:高雄區)排第幾。模擬考的區排名是精準數字,如:第12567名。但會考則是給你一個區段:第1250~1350名。這是會考與模擬考最大的不同。

      3.看到排名在前面不要太興奮,因為排名涉及的是「到底該區有多少學生參與考試」。以高雄區而言。高雄的會考人數大約22000,如果模擬考只有一半的高雄學校選擇同一家出版社的題目,那這家出版社此次的高雄樣本數就是11000人。若區排名排在1400,以會考標準來看,那無論男女,第一志願穩上;但還有11000人沒考!如果全員上陣,這1400的數字,就有可能掉到1800甚至2000。

      4.所以我會建議,模擬考的狀況看分數表現:也就是幾A幾B,或者是換算後的分數。但又會因為不同出版社、不同的卷子,以及參與人數的多寡(樣本數),讓分數標準有了極大差異!

      5.以國文模擬考來說。我看過錯5題就沒有A的,也看過錯12題還有A的!所以,我「極度不建議」以同樣出版社去年同一次的模擬考標準,來預測今年這次會拿幾分!那一點意義都沒有,而且是絕對錯誤的觀念! 10.如果真的心急,在出版社閱卷之前就想知道分數可能如何,我一貫的建議都是:「參考歷年會考標準」。就算出版社給出了成績,我還是建議:再次對照會考標準。同樣以國文為例:會考的A容錯題數為6~8題,若是模擬考你錯10題仍是A,就別太高興,因為,你連歷屆會考A的最低標準都還沒碰到!

 

三、關於心態與準備:

      1.每次的模擬考,都會有明確的範圍。所以請同學儘量按學校的進度走;當然,若補習班老師也有規劃,你自可參酌運用。如果你自己有安排好進度,那更好!

      2.第一次的模擬考通常分數、表現會比較好。畢竟考一年級的範圍本就較為簡單。但請不要把一次的成敗當成絕對:到了會考,「大黑馬」與「跌破眼鏡」者所在多有!所以,除了按照進度好好讀之外,也要記得檢討做過的試卷,把不會的題目徹底弄懂。

      3.如果是一升二的家長,也請不要過度緊張。就讓孩子自由發揮。讓他、讓你知道:原來這種狀況,考出來是這個樣子!然後,還有將近兩年的時間,別怕!要玩、要調整,時間都還很多,世界末是不會因為這次考試就降臨!

      4.國文科沒有範圍,所以,不要執著於課本。可以的話,第一:直接開始寫考古題或坊間題本;第二:寫坊間的閱讀測驗或相關題型的講義。培養對於文字的敏感度、找尋關鍵字的能力,以及對於正確答案的判斷力。

      5.社會科的建議就是:不斷的做題目!因為美國不會跑到歐洲;拿破崙沒有打過台灣;中華民國的政體但現在都還是五權分立~~~社會科很多的知是短期內是不會改變的,所以,無論題型為何,答案、觀念就是那些,因此,多做題目就對了!但是要記得:錯的一定要檢討,否則寫再多也沒用!

      關於模擬考,我就分享到這。

      ~~~~~~什麼!你說我沒寫其他科目~~~~~~~

      抱歉,因為我從小數學、英文、理化都呈現殘障、癱瘓狀態.......為了不誤人子弟,還是去請教專業教師會比較好~~~

 

歡迎到我的臉書粉專按讚與追蹤,謝謝您。 

 

本站關於國中升學考試相關文章

1.關於 國中會考陪考與應考--我的經驗與建議【110 2021版】

2.110年國中教育會考各科能力等級加標示與答對題數對照表

3.高雄區各級高級中等學校暨南區五專列表 110年版

4.關於 高雄區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與「積分」說明

5.107年國中教育會考試題與答案  國文試題、寫作測驗之我見

6.關於 國中會考計分方式,及選填志願的心態與原則---以110高雄區為主

7.106年國中教育會考試題與答案  國文試題、寫作測驗之我見

8.鼓勵平凡、貶抑奇才---實施三年12年國教國中會考計分及多元項目之我見

9.98年第一次國中基本學力測驗陪考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