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shot_20220106-213714792_3.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關影】護持著英雄,你,也是英雄!

            ---關於《諸葛四郎》電影觀後

111年2月5日

      在我的童年中,有印象的漫畫,大概就是《小叮噹》、《老夫子》,《國語日報》的〈小亨利〉,還有一直聽過,卻只有看過電視劇的《諸葛四郎》。

      只是在家人的「管束」下,在家,漫畫絕對是禁忌......所以,除了《國語日報》外,其他的漫畫我都只能在同學那偷看個幾本~~~

      隨著年紀漸長,延續下來的漫畫,大概也就只剩《小叮噹》,也就是後來的《哆啦A夢》,其他似乎也就封存在記憶之中。

------------------------------------------------------

      大約三年前,在網路上看到了《諸葛四郎》的募資計畫。當時,訝異於已經沉埋許久的漫畫,竟然會被重提!但最讓我訝異的,是這計畫不是單純的漫畫重印,而是將要拍成電影!

      我不否認,當初的我是有點想參與這計畫,但.......說實話,我對臺灣的動畫片實在沒啥信心,也很懷疑這真的能成功嗎?所以.......也就沒再關注了.........

------------------------------------------------------

      去年(110)11月左右,我就一直期待著布袋戲電影《素還真》的上映!無意間,竟也看到《諸葛四郎》也快要上檔,更令我驚訝的是:兩部電影同一天上映!

     對於霹靂,我已有30年戲齡,若再加上小學時的史艷文、六合系列,至少也有35年,期待布袋戲電影自是正常;但不知為何,我竟對《諸葛四郎》電影有著莫名的熱血與衝動,而且,當下決定:我要在同一天將兩部一起看完!

------------------------------------------------------

      111年1月28日上午,我在高雄台鋁秀泰影城看完了《素還真》早場(只有五人....),帶著複雜的情緒,接續著看午場的《諸葛四郎》。

      就如同前面所說,我對台灣的動畫電影沒有太大信心,因此,走入影廳時也沒帶太多期待。再看著全場,包含我只有兩人時,那期待,更低了......

      只是,當開場的追逐戰,以及宮廷中〈龍鳳劍之歌〉的舞蹈,那流暢的人物動作與氣勢十足的歌曲,讓我開始對這部影片有所好奇,期待也上升了!

      以下,就簡單說說我的看法。但先說清楚,我不是專業影評,連業餘都不是!所看的電影數量、種類也很少(最愛漫威與武俠),所以,純粹只是我的個人感受,請見諒。

 

關於配音

      隨著劇情的推移,配音,沒有我原先預設的尷尬刻意,那適切度、口條,即便是誇張語調,都能讓我沉浸在人物的對話中。其中兩位參與配音的藝人:黃子佼、吳姍儒,他們的表現也讓我驚訝!並非我懷疑他們的專業度,而是對我來說熟悉的聲音(尤其是黃子佼),竟然沒讓我在第一時間就發現!如笑鐵面有不少搞笑的橋段,綜藝哏也不斷出現,但黃子佼卻巧妙地改變了他慣有的音調,讓觀眾更容易進入角色的情緒。而吳姍儒在螢光幕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虧她老爸吳宗憲的橋段;但在戲中她所演出的玉兒公主,前段的慌張、傷心,後段的果決、堅強,演繹都相當到位,也讓這位公主不是個刻板印象中嬌嬌女,而是獨立勇敢的女性!

 

關於劇情

      平心而論,這故事的架構稍稍扁平,在脈絡上大概從開頭處就能猜到中段與結尾的發展,有時甚至連角色的搞笑也能讓我精準預測。但畢竟這是個曾經聽過的故事,加上設定的受眾年齡層較低,也融入許多台式笑哏、綜藝哏,這樣的鋪陳,我還蠻喜歡的!尤其在我二刷時,同場的兩位小朋友笑個不停,這,就是最真實反應!其中一位小朋友還已第四刷,不但邊看邊爆雷,而且依然笑得很開心!(還好我二刷已免疫,但,就算我一刷,畢竟是小小朋友,沒關係!這也能反映電影的成功,而且媽媽也不斷在阻止他,教他該有的態度。)

      對我來說,劇情單薄沒關係,畢竟許多電影都有既定的公式、套路,更何況這是要面對許多小朋友的作品。但,即便運用套路,許多電影在最基本的敘事流暢都無法完全到位。而《諸葛四郎》以我的標準來看,雖仍有交代不清之處(如:公主如何安全闖入基地?這應該兩三句話就可交代;四郎在運用鳳劍時,特殊招式要大叔提醒,但剛拿龍劍卻能馬上喊出招式;青海伯如何闖入在皇宮中的海將軍房間?),但並不影響敘事的流暢度,轉折處也多頗為分明,顯見在剪接與分鏡的設定都相當到位!這是讓我一刷結束後最驚喜之處!尤其對比剛看完的《素還真》,更有如此感受。(但我明白這種背負30年劇情的起源故事,再加上想重啟或補完宇宙的企圖,許多拿捏都不容易。但《素還真》仍相當值得一看!)

     這部電影的監製,也就是作者葉宏甲的公子葉佳龍先生親口告訴我:除了植根於漫畫的設定外,「紙風車劇團」數十場的舞台劇演出,是這劇本最重要的基礎。因為劇團要在短時間內呈現完整的故事段落,又因不斷地表演、修正,讓劇情的完整度、緊湊度,以及笑點的鋪陳,都能有相當好的發揮!

 

關於配樂

      二刷之後才知道《諸葛四郎》配樂的製作,全由台灣團隊完成!雖然很少看國產電影,也很少到電影院(除了武俠與漫威),但從看布袋戲的經驗中,我知道台灣是可以製作出好的電影配樂。在一刷時,我就已經覺得整部電影的配樂相當好,而〈龍鳳劍之歌〉與〈魔鬼黨之歌〉在曲調、歌詞以及畫面的配合上,也都能適切地烘托氛圍。盧廣仲所演唱的主題曲:〈英雄〉,抒情的曲調,頗能扣合最後作者葉宏甲出場的溫馨氛圍;片尾曲〈相信玉兒〉,也能清楚勾勒玉兒的個性!

〈龍鳳劍之歌〉

〈魔鬼黨之歌〉

〈英雄〉

〈相信玉兒〉

      若要說可惜,那就是陶大偉的〈諸葛四郎〉沒有放入電影中。這首歌雖然曲調、歌詞都簡單,但現在再聽,根本神曲!我曾當面請教過這監製葉佳龍先生,他提到因為種種因素,版權問題無法解決,只能作罷。對我來說,盧廣仲的作品有溫馨、有承擔,但相較於陶大偉的舊作,卻少了熱血。也許是盧在創作時,有刻意想避開這經典的歌曲氛圍,另闢蹊徑吧!

關於動畫

      最讓我讚嘆的,應該就是武打動作的表現。好萊塢的《功夫熊貓》,那精彩度就不用多說。但在《諸葛四郎》中,人物在功夫上的拳腳刀劍細節,擬真程度都很棒!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也是純台灣本土團隊的作品,而為了讓人物動作流暢無礙,更以「動捕演員」來進行武打動作的演算製作。也許是我眼界太小,但看到台灣能做出這樣的動畫作品,真的很感動!

 

關於感受

      有些霹靂戲迷,因為對於正劇頗有微詞,又對電影不滿意,因此認為霹靂無須搞這些五四三的。但以此來看葉佳龍先生的付出,其實,也有頗多可相互對照處。

      葉先生想要完成父親一生的志業、發揚父親的名聲,其實,重新復刻漫畫,只要操作成功,就能掀起一時話題,讓40、50、60歲年齡層的人,而且都是有經濟能力者買單,並進入懷舊氛圍。真的,其實這樣就夠了!

      但他,「野心」並不只是著眼於此!單純論「畫風」與漫畫「劇情」﹐我相信絕非現在的小朋友能接受!如果只是復刻漫畫,頂多只能喚起老書迷的記憶,卻無法開拓新書迷、小小書迷!於是,用一部電影、用現代技術,讓年輕人、小朋友、小小朋友,在90分鐘內,立刻認識了諸葛四郎!當我看到影廳中小男孩背著寶劍看電影,小女孩大聲說她喜歡玉兒公主時,真的,成功了!同時,也讓我們這種歲數的人知道:台灣的動畫產業,是可以的!

      至於電影所要傳達的主題:「英雄的英雄」,一開始,我無法理解,但觀影後才明白:英雄之所以能成為英雄、能成功,是因為身邊有更多人的幫忙,而這些人,也許是那「默默的一群」,但成就了英雄的他們,其實同樣也是英雄!簡單的團隊合作概念,就在劇情的推展中傳達而出。

      另外,我本以為只會是拖油瓶、壞事者、只能被保護的玉兒公主(抱歉,這真的是刻板印象),她在拿下面具後說:「不需要!保護好自己就好!」這句話,獨立性與勇敢完全呈現!在打鬥中,也同樣獨當一面,並以神器砍破四郎與真平的牢籠,展現三人共同作戰的氣勢!在這種改編的老漫畫電影中,能加入這新元素,真的很棒!也能適時傳達給觀影的小朋友們一個重要概念:女性的角色,還有更多的可能性!

      看第一場,是本來就有的想法。在感受到葉佳龍先生的用心,以及看到黃子佼先生特地到我的粉專留言後,讓我感動,於是決定二刷,並特別選擇QA場!

P_20220204_205230.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雖然人數並不多,但其中有二刷的、四刷的,更有主角配音員的朋友也特別來觀影!QA場中,葉佳龍先生與諸葛四郎人偶的出現雖本就在預料之中,但看到他們這樣南北宣傳,更送出《諸葛四郎》電影製作的紀錄,真的感動,更覺超值!

P_20220204_164620.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P_20220204_164742.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雖然在疫情中,戲院的冷清讓人對票房擔憂(《素還真》也是......),但,因為他們的用力與用心,以及走在這陌生與並非主流道路上的堅持,讓我願意推薦這部片,也是我的觀影處女作,也是荒廢已久的部落格的新文章~~~(居然比《素還真》還早二刷與寫出心得~~~)

      至於有關這部電影的製作過程與甘苦談,網路上資料相當多,我就不細述。在此貼出一則報導讓大家參考:

 

我與葉佳龍先生,以及諸葛四郎的合照

11111.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由葉佳龍先生所提供的觀影合照。

諸葛.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QA場的贈品!這價值超過票價啊!      

P_20220204_173749.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P_20220204_173756.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P_20220204_173900.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相關資訊:

《諸葛四郎》電影觀網:https://shiro.tw/

《諸葛四郎-童年漫畫》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JhugeShiro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分享+追蹤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