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7838381_290136536286667_2658279353996957677_n.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觀影】不夠完美的不完美超級英雄

          ---關於《素還真》電影觀後

111年2月

      最近,很多人在戰布袋戲戲齡,好像這就是評論《素還真》的起手式。

      我想,全文開頭,我也亮一下「本錢」好了。

      國小時,《史艷文》、《六合》系列都有看過,知名人物絕對能琅琅上口;民國82~83年大一時,因為同學租錄影帶來分享,所以,從《霹靂狂刀》這部經典神劇,開始了我斷斷續續的霹靂史。

      雖說斷斷續續,但無論是追電視進度,還是後來的租光碟、買光碟,到去年因為霹靂而首次買影音平台friDay,到現在看霹靂線上看,若再加上youtube各種精采片段的不斷複習,基本上,《霹靂狂刀》之後所有的劇集應該都看過了。

           然而,這超過30年的戲齡,加上曾看過一些天宇、金光,以及《東籬劍遊記》,

          不代表我只能是「老」戲迷,看不慣新創;更不代表我只能「力挺」,而沒有想法。

---------------------------------------------------------

一刷  高雄台鋁秀泰影城

      我最直接,也是最真實的感受,就在1月28日首映當天。

      坐入了只有五人觀影的早場廳中,我那從一開始的期待,到疑團漸生,讓本來就沉默的我,心裡更是無語......直到後面有些驚鴻一瞥的五山大戰,以及素還真和下場跟《聖石傳說》劍上卿很像,但至少武力值還算有展現的大魔頭禹歡的對戰,還有最後談無慾於彩蛋的現身,才讓我的情緒稍稍拉回到少少的激昂。

      約莫一小時後,我走入包含我只有兩人的影廳,看著國產動畫《諸葛四郎》。看完後,我沒有太多激昂,卻有很多的驚訝與興奮!一者,不少的笑點恰如其分(有些人認為太多,但我認為,因為受眾偏向小朋友,所以其實剛好);二者,故事的流暢、情節的轉折、配音的切合、配樂的精彩,全都讓我認同與肯定!也恰巧看到監製會出席的QA場,所以,我竟然比《素還真》還早二刷了《諸葛四郎》,以表示我對該片的支持!

P_20220130_162710.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二刷  高雄大立 in89 影城

      既然《諸葛四郎》都二刷了,《復仇者聯盟》三四、《蜘蛛人》、兩部《與神同行》也同樣二刷,最愛的布袋戲,雖然有所遺憾,但二刷是一定要的!

      平日的午后,整座影成本就人潮稀少,我買票時,櫃台更是空無一人,服務人員正在小房間內擦試物品........本以為只有我和朋友包場的影廳,結果,三人!恩~~~還是算包了場~~~(結果那人居然沒看彩蛋就走???)

      第一刷有些迷惑的,二刷解開了些;但原先有些不解的,依然陷入五里霧中。     

三刷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我真的沒想到我會三刷。而這,也破了我看電影的紀錄。會去三刷,主要就是因為「那個彩蛋男人」來了!

      來這場,真的不後悔。因為除了看到瘋狂的戲迷外,更與我心中非常棒的布袋戲youtuber墨栞見面,也小聊了一下~~~      

P_20220220_125506_副本.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P_20220220_144523_副本.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P_20220220_144545_副本.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P_20220220_144609_副本.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P_20220220_144646_副本.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感謝布袋戲臉書社團的社友李泓慶先生當天帶來了他珍藏的素還真,讓我能拍到這「日月同天」! 

      我不是甚麼電影迷,會讓我去電影院大多是武俠片和漫威(《與神同行》真的是意外,但超精彩!),但我的職業、專業,讓我很在乎「敘事」是否流暢?「轉折」是否有斷層?我寫不出好文章(有很多學生寫得比我好多了!)但我應該還能看出些不足處何在。短短四個半小時,我看了兩部片,一部從期待甚高到最後的情緒複雜,一部則從沒有期待到驚喜不斷,這,到底是甚麼問題?

      為了減少受到他人看法的影響,除了網友、道友們在霹靂臉書討論區的留言外,網路上的重雷心得、分享,如對布袋戲有深入研究的墨栞、墨春秋,還有跨界的W的生活旅遊,我都沒看。但是,墨栞的「觀影原聲」,我則刷了好幾遍!只能說:神啊!!(請注意最後的音量~~~)

      我不是專業的影評,連業餘都不是,但我是個喜歡霹靂,也接觸霹靂30年的人。我只希望我的觀點,就儘量是我的想法,而不是無意間,就把別人的智慧評析轉成是自己的,然後覺得自己好棒棒。如此而已。

-------------------------------------------------

      還是先說我喜歡的部分。

關於主題曲與配樂

      一開始聽到完全陌生的什麼麋先生的歌曲時(應該是新北耶誕城的表演?),我整個頭皮發麻(絕對不是起雞皮疙瘩),想著:這什麼鬼?不是台語就算了,這曲風會不會太誇張!霹靂的突破是突破到「全王」那裡了嗎?

      也許是受虐取向......我終於找到完整的MV,忍耐著聽了兩三次.......怪了,這曲風、這《反骨歸真》,好像也不會太差,詞也不錯,只是......在布袋戲電影中,能聽嗎?直到這歌曲在影片中響起,這神了!怎麼如此合拍!那情緒、那氛圍,真的頗到位!只能一個字:讚!

      若要說「神曲」,抱歉,真的還稱不上,但確實很不錯,我喜歡這個突破!

      至於張衛帆先生統籌的配樂,在霹靂的電影花絮中就已經聽過數次,尤其那女聲的吟唱,真的震撼人心!(曾讓沒在看布袋戲的同事看花絮,她也看得、聽得目瞪口呆!)大手筆找東歐的樂團演奏、配唱,這也都足以看得出用心!全劇在音樂的安排上,與《聖石傳說》相比,我覺得好很多!這個「好」,並非指音樂的高下,而是在劇情的推動中,是否有加入音樂的烘托。《聖石傳說》有些地方真的安靜到讓我覺得怪怪的......如果是正劇,相似的場景早就有音樂響起,熱血不已了!

關於場景、特效、拍攝

      無論是聲光效果、場景布置,還是一者兇猛、一者可愛的麒麟雙獸,都比正劇來得更精緻、更細膩!尤其看到花絮,在曾有過祝融之災的陰影下,霹靂居然還是以真實放火方式,燒掉了佈景,以求最自然的畫面,這點真的相當佩服!至於武打的電腦動畫,這本來就是霹靂的強項,在電影中,發揮得也很穩定。部分人偶的細部動作(如手指頭),那精細程度更是令我讚嘆!

關於配音

      布袋戲偶不會說話、不會動,它的靈魂,就來自於操偶師與配音員。而大家引頸企盼的黃文擇先生,在戲中不但展現出他八音才子的實力,在主角素還真年輕的口氣表現上,也相當好!我想,只要名字掛上去,他的聲音一出來,大家就安心了吧!(有人說:「40幾個角色都他配音,要不要給別人活啊!」我只能說:可悲......連布袋戲最經典的特色都不知道......還好不是發生在布袋戲版,要不然早就被轟爆!)

      在過程中,我有察覺一些雜魚們的叫喊聲,與黃文擇先生的音質有明顯不同,難道,這部電影其實還是由多人配音而成?果然,最後字幕亮出來時,除了有台詞的角色外,小兵、嘍囉的聲音是由多位配音員負責。雖不否認,聽到時有些不習慣,但,這是好事!畢竟單人配音的困難度太高,走向多人配音似乎是必然的,現在不做,更待何時?我也發現,當小兵、雜魚們一起在喊時,多人配音出來其實更有層次!因為大家的音質都不同。但有個小缺點:有人的台語不標準,譬如發「素」字的音,就非常國語~~~

-------------------------------------------------

      接下來,就是我覺得遺憾與不解的地方了。

關於劇情、敘事、操偶

   「劇情薄弱」、「跟正劇接不上」、「為何素還真這麼弱」、「素還真沒展現出的他沉穩、智慧」、「怎麼不是大餅臉?我不看!」 ......

      當電影上映後,就有一堆類似的言論充斥在布袋戲版中,而我的想法是:

      1.劇情薄弱與否跟能否跟正劇接上,對我來說,不在乎!多少國際大片不也劇情薄弱?公式套滿天!

      2.至於接不上「正劇」~~~說真的,霹靂演了30多年,時間脈絡紛亂無比,要接上,是天大難事啊!更何況,這是素還真「前傳」啊!有些設定本來就會有新的想法,並想更好地連接正劇或《刀說異數》這重啟的霹靂宇宙。若要說接不上,《聖石傳說》的問題就超大:青陽掛了!但在正劇中他依然笑傲武林,還完成無敵戰龍、戰甲披身,根本就沒交代過他怎麼復活的!我直接,就把它當單元劇看,放空了,就不用有那麼多負擔。更何況,其實一堆線索,也都在連接正劇,而最新的正劇,也巧妙的與電影連動,這,不也很棒!

      3.關於素還真的形象。這我更無言。30多年前素還真在霹靂出場時,就已經是大約200歲的人了!已經可以跟當時的武林大咖交鋒,還可以打死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小屁孩素還真與談無慾教宇文天旋空斬,是在他們返老還童時)但電影的設定,「他」才20多歲,武力值、智慧力,怎麼可能與200歲的他,以及演化30多年,而且還重生過的他相比?簡單來說,就像你在罵一位大學生,說他的學問怎麼比不上中央研究院院士!至於「大餅臉」.......我更無言......

      只是~~~劇中真的有不少劇情的斷層,又或者轉折過快,讓我在觀影時一頭霧水。如開場時後來素還真為何忽然消失,又為何忽然出現在大魔王旁邊跟他聊天?

      在如八趾麒麟跑去要幫徒弟出頭時,只不過兩三個肢接,就跳到他願意承受一掌?這裡不是應該也要呈現素還真師傅的武力強悍,讓反派心生顧忌而提出條件談判嗎?

      另外,有不少的偶頭特寫,這些在正劇中似乎很少出現。因為那特寫的時間長度,多到讓人尷尬......畢竟,偶是沒有生命的,要特寫真的有點危險。但在正劇中做得很好,不知為何在電影中卻要採用這種新的方式?

------------------------------------------------

      這篇文章,本來看完電影就要寫了~~~但,寫了85%之後卻停工...................所以有些細節已經忘記了~~~我也沒打算再回頭去多想。

      最初期待很高是真的,一刷後的失落與不解也是真的。唯二驚喜的,大概就是主題曲意外的密合,以及片尾彩蛋的精彩與精準。

      只能說,對我而言,正劇有太多的經典,要讓這部電影攀過正劇重重的巔峰障礙,確實不容易。

      但無論如何,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很不錯!最後的彩蛋更是精彩!只可惜,也許布袋戲迷萎縮得太嚴重,再加上疫情,所以票房實在很慘......

      仍希望,我能看到下一部電影:日月爭輝!

      而霹靂現在這兩年的正劇,真的水準回歸了!雖然經歷換配音的動盪期,至今仍許多人批判,但,我覺得新配音也很不錯,而劇情更是精彩,武打、節奏也都回到一定水準。

      希望,霹靂布袋戲能持續下去。

------------------------------------------------

      之所以訂下「不完美的不完美超級英雄」這樣的主標題,是因為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的確不夠完美。有不少地方,讓我覺得以霹靂的實力,可以更好!

      而後面的不完美,是因為從素還真在正劇出場至今,再包含電影的塑造,「他」的確是台灣本土的超級英雄,但「他」,也是個不完美的超級英雄!也因為他「不完美」,所以,不是高高在上,不是矯揉造情,「他」是一個被刻畫了30年的,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形象。

      以下是我在高雄夢時代霹靂特展拍的幾張照片。

P_20211108_153550_副本.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P_20211108_153622_副本.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P_20211108_153929~2_副本.jpg - 諸葛四郎、素還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