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捷克】第六天:

        布拉格  旅人的沉思與輕盈

2010年8月22日

        第六天晚上,在「台灣餐廳」用完晚餐後,全團團員隨著領隊,漫步朝著瓦次拉夫廣場方向前行。

        就在邊走邊拍街景時,忽然間,我看到路旁小小圓環上,坐著位身背大型背包的女子。看她模樣,自是背包客無疑。而當時,她的右手,正拿著手機通話中。看似往前平視的眼神,又稍稍側偏的頭部,這通話,很專注!

        不知為何,看到這一幕,我的腦海中竟然出現了一幅背包旅人的構圖,而且有想要拍下的衝動。但為了怕被這位背包客發現,於是,拿起相機,以最快的速度對焦、按下快門。

        本以為一切結束,孰料在我重新檢視相片時,才發現白平衡竟然設定錯誤,致使畫面成為偏藍色調!

        懊惱之際,團員已慢慢走遠,但不死心的我,仍是執著於要為「她」留下這街頭的身影。於是,示意朋友幫我留意團員動態後,趕緊將白平衡調回,並再度舉起相機,對焦,按快門。接著,拔腿狂奔,追上那漸漸遠離的團員們。

        待追上團員,腳步漸緩,我才又重新檢視相片。此時,我不禁發出驚訝之聲:那背包客,在那一瞬間,頭,向上仰著!看來,原本通話的動作已結束,但它似乎正在沉思著剛剛通話的內容。

        這動作,並非我原先構圖中的想像,更非我的期待。但,這感覺,更好!原來,那錯誤的設定不是錯誤,而是要讓我等到這一刻。

        晚間七點的瓦次拉夫廣場,陽光已漸漸沒去。雖然正把握這最後的光線拍攝周遭景物,但,腦海中,依然是那女子仰頭沉思的畫面。忽然間,一背著背包的男子,似乎雙手插著褲袋,腳步輕快地走過我面前。不知哪來的靈感與快速反應,我立即舉起相機,拍下他的背影。

        當朋友訝異我為何拍他時,我腦中只有一個想法:我要讓這兩人在畫面上作一對比:一男性、一女子;一沉思、一輕盈;一車陣旁獨坐、一人群中行進,連那肩頭上的負荷,也有著極大的差距。

        回到旅館,藉由朋友的電腦再仔細端詳這兩張畫面。

        那女子,由原本通話時的嚴肅,轉為通話後的仰頭朝天沉思。是為了下一趟旅程無法確認而煩惱?是為了離家已久的懷鄉之感?是為了家中突發事件的無奈惆悵?還是為了情感上的無法落實?人在異鄉,即便是旅遊,心情,總是複雜的。

        她究竟坐了多久?我不知道。當然,我更不可能趨前與她一談。我與她的人生的交集,或許就這驚鴻一瞥,但她的沉思,我始終難忘

        那男子,與我生命的交集時間,更短!而且,若無前一女子所給我的深刻感受,他,恐怕也不會留影於我的相機、我的生命。但,這就是緣分吧!讓兩個與我無涉的他國旅人,因我的臨時起意、更因我的臨時刻意,兩人,成了我布拉格旅程中的一抹異彩。 

        回國後,朋友建議我將這張相片做些後製動作,以更加呈現主題。也的確!在「偷拍」時,無法全然顧及人物在畫面中的比例大小,因此,我先試著稍稍裁剪了女子的相片,讓她的比例,在畫面中更加凸顯。

        而後,朋友再出建議:將被景模糊化,以更凸顯那女子沉思之態。於是,背景虛化後的剪裁照出爐。那意境,的確較原始圖片更上一層。

        或許是後製出興趣來,我又再將清楚及虛化的剪裁照,都加上素描的特效。

        背景虛化的這張,在抽離色彩,僅剩黑白色調後,那女子,不但躍出於這畫面中,身上也因黑白色調的層次度明顯高於背景,更增添那沉思之感。

        而那輕盈旅人照,我就沒有做虛化的動作。畢竟,能輕盈、輕巧地走著,自是能與世間無礙的相處相容;而沉思的片刻,不就是短暫地抽離這紅塵俗世,迴旋在自我的思考世界中?因此,除了自身,其它,都是虛假;其它,都是模糊。

        兩位旅人,當我們同在布拉格時,身分,其實相同。因為,我也是旅人!你們的旅程,在我的旅程中留下了痕跡;也希望,他人的旅程、他鄉的風物,也能在你們人生旅程中,烙印!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大賽開跑。

即日起(2012.3.26開始

您的瀏覽、臉書按讚、臉書分享,都是對我的支持與鼓勵,

更是部落客百傑大賽的重要評分依據。

若大家看完文章,不嫌棄,歡迎您

    按 讚 並且 分享 給您的朋友們

去年,有大家的支持,所以拿下了銀牌;

今年,更需要大家的鼓勵,讓我,能再創巔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