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看了不少關於超偶總冠軍戰的新聞或評論。

        許多為符瓊音抱不平的朋友,全數把火力集中砲轟林隆旋,認為因為有他的偏袒與護航,所以才回讓艾成登上第一名。或許,真有那麼點主觀吧!但,這本來就是如此,不是嗎?更何況,評審已經從以前的五位增加到六位,要說全然的不客觀,或許也真的太過火!

        陳樂融不愧是知名的作詞者,不但能精準掌握各種情感,並化為一首首的歌詞,在對超偶選手的評論中,更可感受他的關心與一針見血!「崩潰與智慧」一文,點出了這人生的課題。(http://fc.ktchiu.com/wordpress/?p=922#more-922

        就如陳樂融問符瓊音的問題:得到第二名、第三名怎麼辦?符瓊音或許因為自信,但也或許因為害怕,所以,似乎沒有正面想過此一問題,「第一」,成了她「唯一」的選擇!因此,當「第一」失落、「唯一」幻滅,接下來,「崩潰」似乎成為理所當然的選項!

        還記得大三時,代表系學會到中正大學參加「大中盃」的領隊會議。會後我跟當時中正中文系學會的會長聊時,才發現,他之所以會知道我們這所才成立三年的華梵中文系,之所以會寄大中盃的邀請函給我們,是因為他在雜誌中,「不小心」看到我們學校的訊息,所以「才知道」有「華梵中文」的存在!而上一屆大中盃的主辦學校台大中文,根本就不知道世界上有這個系,所以,不但沒邀請我們,移交資料給中正時,我們很自然而然的被遺忘......,既然成立三年的華梵中文都不知道,更不要說當時預備要成立的世新、銘傳中文。

        我那時只有一個感覺:前面學校的學生,確實相當優秀,但他們是否常會忘了「往後看」,只記得向前看、向前走?只記得不斷超越前方,但,後面的追兵有多少?他們似乎忘了衡量了!

        大四時,得知研究所入學方式有推甄途徑,而臨近的政大中文,恰巧也辦了推薦甄選。那時,天真的我,總天真的以為:在政大中文中,我有認識的學姊,我也曾經在那發表過學術論文,只要我好好準備,我一定會上!那時,我真的天真的想著,天真的作白日夢,從來沒有「向後看」,從來沒有想過考不上怎麼辦!

        政大中文的推甄,筆試範圍相當廣,與一般研究所考試的題目截然不同,因此,我完全放掉了正在準備的文學史、思想史,全力猛衝推甄的科目。錄取名額為四名,而在報名的考生中,有四名政大中文本系生,八名外校生,而最後所錄取的,全數都是他們的學生!

        得知消息時,我完全傻眼!情緒完全陷入崩潰狀態,不但無法接受考不上的事實,更無法準備接下來四五月份的研究所考試,因此,當時雖然考了七八間學校,但卻是連備取都沒摸到邊......

        隔年,一邊念教育學程,一邊準備考研究所。下學期時,更是甘冒被教程老師臭罵的風險,選課時只選一科,為的,就是破釜沉舟,全力衝刺研究所。沒想到,我只考上玄奘中文所的備取第四,而華梵的學弟妹們,卻是一個個上了國立大學的研究所!那時,我再度崩潰,甚至,做出了有生以來第一次的「翹課」!

        後來想想,我就是忘了「向後看」,忘了事先設想最差的情境是如何!以至於狀況來臨時,我是全然的措手不及!

        兩年的失敗,讓我的心境有了不小的轉變!往後的考試,雖然仍是挫折頻頻,但總能較以往容易釋懷,不再全然落入悲傷的氣氛中(不過最近在教學上所遇到的問題,我似乎仍無法擺脫那鬱卒的心理......)雖然,這是經歷了研究所以及教師甄選五年連續三十一次失敗所換得的血淚經驗......

        回到符瓊音。

        陳樂融後來有提到:符瓊音回來了!她似乎已經能放下一些第二名的失落感了!我想,若真如此,這就是她的智慧吧!這真的很難,體驗學習時,也真的很痛苦,但,後面的果實,誰知道是不是甜的呢?有人評論著:他雖然失去冠軍頭銜以及七十萬獎金,但卻賺到了無可計算的媒體效應!是啊!這免費的廣告,這曝光的次數,恐怕不是她得冠軍所可以換得的,是吧!

        回想我自己。

        那失敗三十一次,真的很可怕!但,這好像是上天為我的教職生涯,所舖出的一條人生體驗之路!五年三十一次失敗的血淚體驗,這,恐怕不是書本上所學習的到的!我不敢說:我學到了,但我卻要說:我,學習了!

        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