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年國中教育會考試題與答案 

暨  國文、寫作測驗之我見

以下是109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各科試題與解答的檔案連結。

      連結來自於「國中教育會考」網站。

一、各科試題

        國文科        寫作測驗

        數學科

        英文閱讀   

        自然科

        社會科

二、各科解答

        109年度國中教育會考解答

 

 

109年國中教育會考國文科試題之我見

      看著電視上說著「難易適中」,又或者臉書上的全國性家長群組有少數家長說著很簡單!但本校的同學們一出場,我卻看不到喜悅或自信的神情,甚至,告訴我:比模擬考難!也有臉書群組中的家長寫孩子回家就爆哭說國文難,那時我就感覺,今年的國文,恐非易事。

      12點,在餐廳中,看著學生傳來跟我說抱歉的訊息,我立刻意識到:題目、答案公佈了!於是,嘴中吃著美食,又無意識地灌入了讓我神智昏沉的飲料,一邊則看著手機寫題,再加上朋友的聊天,我,吃力地,寫完了這48題。

      雖然,的確在干擾甚多的狀況下解題,所以頗為吃力。但就題論題,題目的難度確實稍高!整體來說,談不上喜不喜歡,但若與各書商模擬考題相較,我比較喜歡!原因在於模擬考題中,有所多的人生境界題!那種題目即便你國文能力再強,但若人生經驗不足,或者不夠早熟,再加上語感不強,真的很難選出正確答案!即便知道答案了,依然無法理解原因為何。甚至解題時說破了嘴,他也認真聽,但就是一知半解......

      這次的題目雖較難,但確實是符合所謂「閱讀素養」的題目!沒有太多的人生境界,有的是在2~3個語意、文義相似的句子中,你必須釐出一個最佳答案!當然,若是功力不足,或是稍加恍神,就很容易失誤。

      以下我就幾個簡單面向,粗略解析今年的國中教育會考國文題目。(不是解題)

 

一、以文言、白話分

      許多人喜歡拿來展現自己「進步思想」的文言、白話問題,今年兩者數量比是 15:33 ,與去年差不多。但若沒算錯,應該是比去年多了一題。而在前34題的文言題中,全部都是文意理解題。而閱讀測驗第六篇《容齋隨筆》的篇章與曾鞏的〈論習〉,四題中則有一題(47)是文意理解後的字義判讀。

      文言、白話題號如下:

      1.白話:1~10、12~15、17、19~21、24、26、28~29、31、35~44

      2.文言:11、16、18、22、23、25、27、30、32、33、34

 

二、以題目類型分

1.文意理解相關類型

      近年來的出題趨向,自然是以文意理解、文本分析、訊息擷取為主、為重。今年這方面的題目,在前 34 題中,我自己的分類共有 25 題,佔 73.5% 。

      前34題的這類題目題號如下(我不刻意區分文意理解、文本分析、訊息擷取,因為這有太多的主觀1~8、11~16、18~19、22~25、27~28、30、32~34

      在七篇的閱讀題組中,第 44 題是修辭,第 47 題則是在文意理解後的字義判讀。所以這樣算來,本來就是閱讀題組的題型中,高達 83.3 % 的題目都是文意理解題。

2.基本記憶與詞語運用題

      這類的題目近年來真的是越來越少。而且如詞語運用、成語判斷、字義判讀,其實多少也算文意理解的基礎篇,再加上題目的活化,因此大概除了國字注音、改錯題,幾乎都不能算死背記憶題了。相關的題目分類如下:

      (1)詞語運用、字義判讀:6、10、21(題辭)、26、29(成語)、47(閱讀題組:字義判讀)

      (2)基本常識:9(標點)、17(六書)、20(國字注音)、31(改錯)、44(閱讀題組:修辭)

我的看法

      網路上有人提及,希望今年文言題目多了一題只是特例,不要造成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負擔。但說實話,我認為這根本不是問題。難道,那些白話的閱讀理解題,難度就會遠低於文言?

      已經完全傾向於閱讀理解題的出題方向(雖然今年沒有,但模擬考或往年都有些題目,已經涉及到很深的人生感悟,很多學生,根本無法感受那種人生境界.....),這讓語感好、成熟度高的學生,在國文的學習上輕鬆自如;但卻讓語感不佳、成熟度還未到的學生,在盡力學習之後依然挫折滿滿。

      我認同閱讀理解的趨向,我也認同不能只考課內文章、文句。但,純然以「素養」為名,卻讓更多的孩子(尤其是文化刺激少)放棄了本不該放棄的國文,我真不知,這到底是教育的進步,還是罪孽。

      所以,如果可以,還是希望能增加些有變化的基本題型,如今年的六書題,其實並不容易!也是要花時間思考!這種題目,可以多個1~3題吧!反正,後面 12 題的閱讀題組,本來就是閱讀理解題型的大宗,不是嗎?

      至於課文文句使用比例是否該提高?我想,那就真的是見仁見智!當然,如果可以,在一兩題的字義判斷、文句判讀中使用做為選項或題幹素材,也不為過吧......至少,照顧一些很認真,但年紀未到、家裡沒環境讓他接受大量刺激的學生,讓他們知道,努力,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用處,而不是,看著旁邊也許不太讀書的同學,在國文,卻總能輕輕鬆鬆斬穫頗高分數......

      我想,若回到國中時期,整天只被關在學校和家裡,一點人生經驗都沒有,看課外書只能偷偷摸摸的我來寫這種題目,應該,也會死得很慘吧......也許,那時就會痛恨國文吧.............  

 

      至於不負責任的題數預估~~~據報載,有補教界名師認為,A++ 3 題,A+ 6 題,A 10 題。我只能說,這位老師真的好~~~勇敢!

      本人的預估為:

      A++  3 題。

      A+     5題。

      A        8題。

      就是這樣囉~~~參考參考~~~

      我只想說~~每年我好像都比這些補教名師準~~

 

109年國中教育會考 寫作測驗之我見

      經過三年的突破,今年的寫作測驗題目,似乎是反璞歸真。

      「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這題目,其實很「小學」。大概跟「我的志願」差不了多少。

      但在四格的引文資訊引導下,其實,這看似很小學的題目,在14、15歲的青少年筆下,似乎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三、四年前的他們寫這個題目,也許只是單純有個開店夢、單純享受那當老闆的樂趣。

      但,即將要上高中的他們,在這三年中,經歷了許多,感觸,更是良多!我相信即便是間普普通通的手搖飲,就像網紅滴妹的「再睡五分鐘」般,無論如何,都會灌入自己的夢想,還有自己的人生 ── 無論是偉大的,還是只是小小心願,也有可能,是遺憾。

      只因為,他們長大了。

      所以,我聽到了民宿、貓咪咖啡廳,還有以販賣回憶為主的照相館,以及讓人盡情掉淚的地方,更有以販售經濟學書籍為主的書店。但無論是哪種,當他們在回答時,你可以清楚知道,題目,很小學;但思考,已經是小大人了!

      當然,還是有人掌控不佳:也許是不小心偏題;也許是思考過多導致篇幅不長;也許是無法「掌控」所開的店而敘述空洞。但無論如何,就是個過程與經驗。      

      我想,今年的六級分比例,應該會比去年的「青銀同居」多上許多! 

 

 

本站關於國中升學考試相關文章

1.108年國中教育會考試題與答案 暨 國文試題、寫作測驗之我見

2.關於 國中會考陪考與應考--我的經驗與建議【109 2020版】

3.108年國中教育會考各科能力等級加標示與答對題數對照表

4.高雄區各級高級中等學校暨南區五專列表 109年版

5.關於 高雄區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與「積分」說明

6.108年國中教育會考試題與答案 暨 國文試題、寫作測驗之我見

7.關於 國中會考計分方式,及選填志願的心態與原則---以108高雄區為主

8.107年國中教育會考試題與答案 暨 國文試題、寫作測驗之我見

9.106年國中教育會考試題與答案 暨 國文試題、寫作測驗之我見

10.鼓勵平凡、貶抑奇才---實施三年12年國教國中會考計分及多元項目之我見

11.98年第一次國中基本學力測驗陪考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宋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